智能推荐
城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一年以来,城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精心指导下,围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讲政治、带感情、重方法,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把依法服务退役军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作为基础性工作,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取得实质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 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城中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明确的工作要求,学懂弄通、逐步梳理,进行任务分解,压实责任,理清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有效解决退役军人基本法律需求,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城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相关工作职责与工作制度,明确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案件范围。截至目前,我城区无案件受理情况。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我局组建以来,始终坚持公正文明、依法行政,在业务及其他事务办理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关于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退役金发放管理办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是我局开展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依据。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今年以来没有行政诉讼案件发生;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动态及政策法规。  

(五)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资源,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和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及时了解掌握法律法规,同时,以重点发言、集体研讨、座谈交流、撰写心得相结合的方式谈学习体会和思想感悟,达到深化认识、增进共识的目的,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打开了思路,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为退役军人工作注入新活力,奋力谱写城中区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

(六)深入开展“政策法规落实年”活动

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教育学习贯穿全年年初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学习活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确保全年活动开展质量。1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保障法》及相关法律政策制度。上半年为全体服务保障体系工作人员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释义》等政策法规书籍共计132本作为业务学习资料,引导工作人员加强政策学习更好掌握退役军人保障法立法原意和法律规定,为工作开展提供法律支撑下半年组织1场城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涉法业务培训,共计70多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退役军人事务业务学习题库,并参加线上答题,督促工作人员“学法规,用法规”,提高我城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了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竞答活动、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的“老兵永远跟党走”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微信群学习了退役军人事务业务学习题库,通过参加答题活动,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掌握政策法规的水平。广泛开展宣传工作,推动国家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向区政府申请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列入常务会学习内容重点学,提高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视程度。购买了300份《保障法》手册、发放至全体服务保障体系工作人员及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大厅屏幕播放政策宣传资料,为前来报道的退役士兵印制了《退役士兵政策指南》,介绍各项政策法规知识,以春节、“八一”期间向辖区内退役军人发送祝福短信、为优抚对象送上慰问信、开展座谈会、专场招聘会、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仪式为契机,广泛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发放政策宣传资料,提升《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及其他政策法规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营造知法懂法、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完善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为确城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根据我局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强化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副局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业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部署、同落实。指定工作人员作为兼职普法员,负责组织本单位人员开展日常学习和培训,确保各项普法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律法规和业务政策学习抓的不够紧,工作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不能满足当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需要。二是在退役军人进行利益诉求和权益保障方面,相关政策法规和法律宣传工作还需要加强。

三、下一步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参加全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通过微信及时推送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服务对象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督促干部职工利用干部网络学院、中国普法、城中普法等网络平台扎实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二)加强制度建设。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突出建章立制、规范流程、转变作风三项重点,全面推行制度廉洁性审查工作,坚持“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和标准要求,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决守住政策法律底线,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制监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开创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的新局面。

(三)矛盾攻坚化解。健全完善退役军人事务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制度;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及时处理行政申诉案件,及时化解行政争议矛盾,做好行政应诉和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无越级上访、无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四)加强队伍建设。结合我局实际,加快推进机关人员融合、职能职责融合、理念思路融合,强化基本能力、基础工作、基层建设“三基”工作,力求把规矩立起来、形象树起来,提高工作执行力。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加班子的凝聚力,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做到人人懂法、用法,切实提高退役军人局干部队伍工作水平。

  

  

  

                                     城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2月23日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