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城中区应急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根据《柳州市城中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要求,2021年,城中区应急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

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城中区应急局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极度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喻晓光局长为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落实具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喻晓光局长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每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局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研究和学习会议。今年以来,城中区应急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自治区、柳州市重要会议精神为重点,召开2次局务会专门研究部署全局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加强所有干部职工法治思想和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

(二)坚持依法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城中区应急局始终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网上考试,未经执法资格考试或者考试不合格的,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2021年,全局应急管理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的安全监管执法人员轮训网上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增强全局执法业务能力。

城中区应急局于年初制定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确定了执法岗位、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同时,坚决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一是全面执行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主动公开事故调查决定,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提升行政执法的公信力。今年以来,通过城中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事前公示内容,包括执法主体、执法人员等;公示事故调查报告1份,执法处罚决定23份,行政许可5份。二是通过制作现场检查记录文书、拍照、录音等方式对执法行为进行全过程记录。三是将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纳入行政处罚程序,每一项重大执法决定均有专门人员进行法制审核。

(三)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以来,为保障城中区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工作顺利进行,按照《柳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调整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要求,对全区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调整,将部分许可权限上交至市行政审批局,仅保留了2项行政许可事项。

今年,城中区应急局继续执行高效有序的审批流程,以最多跑一次为准则,不断提高服务态度和审批效率,执行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和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度。截至少目前,共完成危化品经营许可审批5次,没有收到一起投诉。

(四)强监管,严执法,持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城中区应急局在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牵头组织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等多个专项整治工作。在集中攻坚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的有力推动下,今年以来全区总计开展了950次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共排查出隐患2064处,已完成整改2010处,整改完成率达97%以上,尚未整改完成的隐患点均已制定应急防护措施。强监管、严执法,今年全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处罚23次,共处罚金20.34元,同比增长84.9%

(五)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今年初,城中区应急局牵头完成了包括《城中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内的6项综合性应急预案的修订,并印发至各有关部门。8月初,印发了《城中区应急管理局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开展城中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暨应急预案和演练网络备案专项行动,要求有关部门、辖区重点企业认真修订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并进行备案。截至目前,共收到1个总体预案、16个专项预案、22个部门预案和386个街道社区预案备案。

同时,组织开展政企联合大型安全生产和消防应急演练3次。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中推动全区各企业、街道、社区、学校开展应急演练50次,提高了各领域对火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民法治素养提升

城中区应急局严格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中,主动向企业和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宣传《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二是通过渡运安全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开展多次宪法和安全生产相关领域法律法规宣传;三是组织开展2全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培训班,提高全区安全生产依法执法能力;四是推动新《安全生产法》普法宣传,分别召开政府和企业层面宣传培训会,直接开展城区级新安法专题培训3次,直接参训单位120余家,参训人员200余人/次。五是组织应安联杯新《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全区共计6951人参与,位居全市各县区之首。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执法基础较为薄弱。城中区应急局担负的执法和事故调查任务较重,执法人员力量偏少,专业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仍较薄弱。

(二)法治宣传有待创新。应急管理法治宣传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宣传的方式方法不多,全社会安全法治意识和素质仍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思想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定期组织开展局内部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二)进一步推动执法改革。严格落实《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加强基层应急管理执法建设。进一步充实执法队伍力量,通过积极参与各级执法人员培训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专业技能,落实执法保障。

(三)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继续做好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工作,依托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重要时点,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和形式,营造全民知法、守法的法治化社会环境,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柳州市城中区应急管理局

                                             20211224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