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商务局】2021年城中区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城中区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我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柳州市城中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法治商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及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为成员的城中区商务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和具体实施方案及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在分管工作内承担法治建设直接责任,办公室及其他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抓落实,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完善议事规则,推进决策法治化

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局领导班子在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过程中,积极推行工作领导责任制,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对干部任用、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均经党组会集体讨论后决策,按党组会议要求开展工作。

    (三)加强法治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严格落实学法用法有关规定,将法治学习纳入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推进学法用法长效机制。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与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按照区司法局的工作要看开展学法用法网络考试,组织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思维,真正做到以身作则,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提高全局工作人员司法意识。我局2021年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四)加强法制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宣传,利用公示栏、宣传栏加强普法宣传,并积极利用会议宣传法制知识。积极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点,鼓励企业在宪法宣传日开展企业内部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诚信兴商”活动,提升企业法治意识、诚信经营意识。

(五)严格管理规范性文件

我局一直将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作为法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遵守区司法局的相关工作要求,对规范性文件的拟定、征求意见、网上公式、最终审核、发布及后期清理工作等流程规范化执行,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交由法律顾问和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我局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2021年我局共制定一份规范性文件。

 (六)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

结合商务局职能职责,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到个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坚持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真正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按章办事,逐步形成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工作动态、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权责清单、行政执法公示等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法治教育工作做得还不够扎实,干部职工普法学习还不够深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强,运用法治角度分析问题解决矛盾的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法治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执法人员较少,行政执法力量有待加强,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仍需不断提升。

(三)目前对社会的法治宣传主要是结合社会实践和大型活动进行,宣传内容主要集中在宪法、商务等方面。法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内容不够丰富,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待提升。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打算

(一)加强法治培训。加大干部学习、培训中法律学习内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思维,使领导干部真正做到“知法、学法、守法”,浓厚依法行政的氛围。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提高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升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普法活动。充分利用商务工作与老百姓生活结合紧密的特点,主动承担起讲法、用法的责任。加大对商贸流通等重要政策的宣传,提高企业和社会民众的知晓度,同时通过宣扬正面诚信典型、曝光负面失信案例等方法,不断健全商贸领域法治诚信制度。

                       (信息员:李毅君  审核领导:唐涛  联系电话:2612474)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