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城中区司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柳州市城中区司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城中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坚定信念,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工作职能,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进一步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和推进法治建设。2021年,城中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我区是全市唯一获得该项表彰的县区);我区2个集体、4名个人分别荣获“2016-2020年广西法治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我区2名个人获“2016-2020年全区普法工作先进个人”表扬。城中区司法局荣获“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第三批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环江村、桂中社区被确立为自治区首批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现将我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较好成绩。二是做好各项审查及备案工作,2021年,区司法局审查规范性文件3件,法律顾问均已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审查合同1800余份,有效防范了政府重大合同的法律风险,较好履行了政府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职责。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2021年,共接受人民群众行政复议咨询80批102人次,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0件,受理16件,加2020年转结1件,共审理行政复议案件17件,已制发行政复议决定书14件,其中维持行政机关行政行为8件,撤销行政机关行政行为5件,驳回申请人复议请求1件,尚有3件复议案件正在审理;区政府法律顾问共接受委托参与区政府及各部门各类诉讼案件47件。四是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2021年,共评查行政执法案卷80余份,不断提高我区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质量,将行政执法责任落到实处。

二、认真开展排查调处工作,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一是新建立了城中区工商联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江西商会调委会、河池商会调委会、桂林商会调委会、环江村旅游纠纷调委会,将人民调解组织拓展延伸到文旅领域,进一步完善了人民调解组织体系,促进矛盾纠纷化解,营造非公经济良好发展环境。二是认真做好节假日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重点人员、高风险人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司法所和社区、村调解员培训,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四是进行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2021年,我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开展矛盾纠纷普遍排查1993次,预防纠纷1124件,排查出矛盾纠纷1543件,调处1543件,调处率100%,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539件,调解成功率为99.7%。辖区内无因纠纷调处不当或调处不及时引起的自杀、民转刑、群众性械斗、群众性集访事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依法贯彻环节规定,保证程序合法性。二是严格落实监管措施,树立执法严肃性。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提升执法规范性。四是认真贯彻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针对性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工作。五是坚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与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开展“拉网式”排查。2021年10月,自治区司法厅将我局作为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培训班的现场学习点,并对我局社区矫正中心的硬件设施、制度建设和心理教育给予了肯定。截至2021年12月31日,城中区司法局自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至今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608人,我区在矫的社区矫正对象77人,其中缓刑72人,假释3人,暂予监外执行2人。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推进法治城中建设

一是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明确部署普法工作重点,将任务落实到各责任单位,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城中”建设。二是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的创建工作。2021年,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局在学院路中学新建一条法治文化长廊,联合区环卫所在高新二路兴佳一品江山共同打造“垃圾分类 法治同行”垃圾分类宣教点,持续完善环江村民法广场建设,着力打造一批蕴含现代法治精神、深受群众喜爱的普法载体。三是结合不同时期的宣传重点,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有力推动“法治城中”建设。四是创新法治宣传手段,利用“三月三”活动载体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宣传,区司法局原创作品《守法定平安》荣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永远跟党走——普法山歌dou来唱”短视频山歌赛十佳作品。

五、规范法律服务管理工作,提升法律服务水准

一是抓实律师值班制度,强化对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的监督管理,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水平。二是为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配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设备,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普惠化、便民化水平。推进“应援尽援”落到实处,推行法律援助全城通办。三是推进法律援助覆盖至低收入群体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案免除经济审查。四是推进精准援助,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021年,区法律援助中心共指派法律援助案件214件(其中:刑事法援案46件、民事法援案168件),接待来访来电咨询共706余人次;指派律师到检察院共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338件、提供帮助447人次,受理认罪认罚法律援助案件6件;受理农民工案件132件、解答“12348”电话咨询77个、接待农民工来访176人次。现我区已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2021年顾问律师共解答村民法律咨询500多件,代书4件,参与纠纷调解27件,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区部分单位法律专业人才不足,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化程度有待提高;二是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执法不严等现象还偶有发生,行政执法监督配套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急需加强,普法依法治理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四是我区部分司法所由于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力量薄弱,存在监管风险;五是因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补贴政策变动,原先实行一个需多次调解的矛盾纠纷案件可多次补贴的政策,如今调整为一个需多次调解的矛盾纠纷案件只在调解成功后进行单次补贴,导致律师调解积极性有一定下降。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做好城中区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推进行政复议等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为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城中不断奋进;二是进一步强化人民调解工作,扎实开展源头化解、重点管控、基层治理等工作,最大限度的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三是严格落实《社区矫正法》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执法能力、执法水平;四是制定下发城中区“八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五是深入开展法律援助便民服务,重点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能力。

(信息员:梁丽鸿  审核领导:梁宇  联系方式:2094710)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