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2021年度城中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摘要)

城中区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坚定不移推动城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度城中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预算管理制度持续完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升:一是直达资金落实到位,促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二是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三是扎实推进“三保”工作,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

一、2021年度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财政管理与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但还存在部分单位非税收入上缴还不够彻底、部分预算内指标支出进度低、部分采购项目执行不规范等一些管理上需要关注和改进的问题。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2021年度各预算部门收支总体规范,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都能较好地履行职责,但部分预算部门还存在部分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部分往来账款清理还不够全面等六方面问题。

三、国有资本经营管理审计情况

2021年度对国有资本经营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发现其存在合同管理存在漏洞,未严格按照合同履约、部分项目结算工作仍推进缓慢等问题。

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情况

2021年度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虽然我区全力推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但在排查过程中也发现存在部分单位未及时支付项目款的问题。

五、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专项审计情况

城中区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均建立了区、街道、村三级分责制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因林长制、田长制设立时间较短,本次重点审计河长制资金情况,发现存在项目资金长期趴在账上、未合理安排资金的问题。

六、生活垃圾处置情况专项审计情况

城中区生活垃圾处置工作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干净的人居环境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生活垃圾处理费核算方式不规范、厨余垃圾污染问题不能完全解决等需要改进的问题。

七、单位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2021年度城中区审计局对5个单位2019年度至202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开展审计,统筹“资金、资产、资源”,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和财务收支工作,强化民生政策、民生资金和重点项目审计,助力兜牢民生底线。审计查出部分单位存在专项经费监管不到位,内控制度不完善,项目管理不规范,部门预算管理不严,存量资金清理不彻底等方面问题。 

八、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审计情况

2021年度城中区审计局完成的工程项目执行情况审计中,发现存在未按设计图施工、立项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九、2021年度审计整改情况

城中区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抓实抓细,加大跟踪督促整改力度。2021年度在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上问题整改情况取得良好成效。

十、审计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健全非税收入管理机制、强化预算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助力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提高政策执行力,推动重大事项贯彻落实等四个方面提出改进的审计意见建议。

 (信息员:钱玉婷  审核:雷薇  联系电话:2822188)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