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教育
跨省一体化联研 教学新改革“云教研”再启动
  发布日期:2022-04-13 18:00  来源:柳州市城中区教育局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杰出人才更是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原始创新的主力军,为深入推进城中区教育系统人才新政,打造人才培养品牌,4月8日上午城中区教育局采用云上相聚的方式开启“柳州市第四届“龙城人才周”城中教育专场“品质教育、快乐学习”名师引领课堂教学活动。

  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叶哲铭院长、顾九华副院长,城中区教育局张莉副局长、教育共同体挂职吴家明副局长、唐安琪副局长,杭州各学科专家团队,城中区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辖区教师代表参加了云启动仪式。

(城中区会场)

(杭州师范大学会场)

  城中区教育局张莉副局长发表讲话,对到场的各位专家领导和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对此次的活动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城区教研室、师培中心要积极做好教研对接工作,将教学科研交流活动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区教育局与杭州师范大学在其他方面的深入合作,建立长久合作机制。三是希望每一位“种子教师”通过此次的活动提升自身的学科素养,提升课堂效能和教学质量,成为区域内教学改革创新的主力军。

接着,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书记、院长叶哲铭同志发表讲话。叶院长提出本次人才周在线培训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新常态和重要方式,跨省的教研活动也将促进达成共进共赢的良好研训生态。

在启动仪式上双方以“‘双减’背景下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创新实践与思考”为主题开展了论坛活动,城中区教育局教研室寇艳红老师介绍了城中区教学创新实践的情况。近几年,城中区教研员在指导学科教育教学研究的过程中抓住核心素养的落实,从教研、备课、作业设计、教学评价四个方面进行了改革。改革教研指导方式,形成学段统一、导师引领、骨干带动的立体教研网格;改革教学备课方式,各学科采用大单元备课,提升教学设计的站位;变革作业设计方式,以课程目标为依据,关注单元整体目标和内容,理解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递进,做到系统化设计,指向单元作业目标达成;变革教学评价方式,构建联动推进的监测结果运用机制。

跨省一体化联研模式形成了“杭师大+杭州区域教研院+城中教研”的“教研共同体”,是众筹智慧、共享发展的教研,是不断提高我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育品牌内涵的有效培训。城中教育人将满怀激情,为我区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区、推动我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信息员:孙俪心  审核领导:孙俪心  联系电话:2021827)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