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广角
柳州市文惠小学教育集团:“以文化育 以技惠能”文惠集团总部文韬校区扎实教研系列报道——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校区联动齐教研
  发布日期:2021-04-28 15:30  来源:柳州市文韬小学

为筹备我区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提升数学学科课堂教学质量,428日上午,文韬校区数学团队组织了一次集团联动教研活动。城中区教育局督学吴帆莅临文韬校区指导,集团总校长陈意曼、集团党总支书记潘秋龙、副校长赵敏全程参与

 吴帆督学、陈校长、潘书记和赵副校长全程参与

文韬校区和静兰校区被定为2021年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样本校。为做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前期筹备工作,我们校区都在积极的进行筹备工作。数学学科教学关注比较多的是课堂学习主体、师生的关系是否和谐、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作业的分层布置等内容。

 教务处副主任石靖正在主持教研活动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文韬校区四、五年级组数学团队呈现了一节复习课,并组织整个集团的数学老师进行联合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以核心概念统领单元复习”。活动先由谢筱竹老师对教学设计意图进行了说课,强调要以单元的核心概念“小数的意义和计数单位”统领整个单元的学习和贯穿各个板块的复习。再由陈慧玲老师呈现了一节四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复习整理课。复习课以学生自主复习整理单元知识结构为基础,引导学生分析单元的重难点问题,利用学生的复习成果,以学生目前身高是1.45米这个数据为例结合第四单元的各个知识板块进行举例说明,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数学,理解和运用数学解决问题的兴趣。

谢筱竹老师说课

陈老师执教课例


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

课例展示后,吴帆督学立即对学生进行访谈,了解学生的学业情况和心理状态,以对学生日常学习状态进行评估。在教研交流环节,吴帆督学根据与学生的谈话情况肯定了我们日常的教学工作,同时针对本次课例课堂呈现的问题提出如何切实落实学生为课堂学习主体,给学生学习探究的空间进行了指导,并对我们数学学科如何迎接国家检测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督学与学生进行谈话


接着,各校区老师进行了相互评课,提出自己的思考。


评课环节


陈意曼校长就构建“让学生有安全感”的课堂学习氛围、课堂教学的方向、作业分层布置等问题给我们进行了指导;潘秋龙书记则针对复习课如何将点状的知识进行串联整理和具体的环节设计的提升提给出了指导建议。

吴帆督学、陈校长和潘书记分别评课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不仅促进了集团数学教师的交流,也在专家和校级领导的指导下,明确了如何在下一步继续做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筹备工作。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