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专题 > 数据发布 > 统计公报
统计公报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2016年广西统计公报》评读
  发布日期:2017-05-26 17:32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按照惯例,《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期发布了。公报中一笔笔翔实的数据、一张张清晰的图表、一节节平实的描述,全面系统地展示了过去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新进步新面貌。为便于读者更好地了解把握2016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我们对《公报》内容进行简要评读。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就业形势稳定 

  2016年,自治区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开放带动,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区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就业形势稳定,物价温和上涨。 

  经济增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初步核算,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18245.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3%,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GDP增速分别为7.0%、7.2%、7.0%和7.3%,均保持在7%以上,呈现缓中趋稳的发展态势。 

  就业形势稳定。由于吸纳劳动力较多的第三产业较快发展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力实施,全区就业形势好于预期超额完成就业目标。2016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1.8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19.6%;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95万人,完成目标的111.9%;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46万人,完成目标的173.1%;城镇登记失业率2.93%,低于年度控制目标(4.5%)1.57个百分点。农村劳动力转移新增就业63.75万人次,完成目标的115.9%。 

  物价呈现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用于反映居民购买的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通常认为CPI增长率在03%之间属于较合理的范围。2016年,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6%,涨幅比上年扩大0.1个百分点,总体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一是由于猪肉、鲜果、鲜菜等食品和医疗价格上涨,推升了居民消费价格;二是受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及需求增加的影响,导致服务价格不断攀升,推动了居民消费价格上涨。 

    二、结构继续调整优化,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自治区党委、政府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坚定不移地调结构、转方式,经济结构出现积极变化,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第三产业比重提高。全年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6%,增速分别高于GDP和第二产业增速1.31.2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39.6%,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金融业、其他服务业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9%10.7%,均高于GDP增速。 

   工业结构持续调整。2016年,全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4%,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7.9%,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持续改善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日益明显,改善型、享受型消费发展势头良好。2016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27.31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增幅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3.9%,比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对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达12.6%。电商、旅游、健康等新兴消费快速增长,全年邮电业务总量1000.57亿元,增长53.5%旅游总消费4191.36亿元,增长28.8%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一是服务业占比提高。全年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7.7%,比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二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投资完成834.71亿元,增长15.9%,高于全部投资增速3.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去年的4.6%提高到4.7%。三是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下降。全年高耗能行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1.7%,比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 

   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化步伐快速推进,人口和经济聚集能力显著提高。2016年末,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08%,比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按照常住人口计算,2016年城镇人口比上年增加69万人,农村人口减少27万人。 

  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2016年全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5909.91亿元,比上年增长20.9%,比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快8.1个百分点,对全区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51.2%。铁路、棚户区改造、公共服务、精准扶贫等薄弱领域项目建设得到加强,铁路运输业投资比上年增长48.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6.1%,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7.3%,公共设施管理投资增长22.9%,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1.3%,教育业投资增长22.0%,均明显高于全部投资增速。 

    三、创新创业方兴未艾,新动能加快集聚 

  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加快孕育并迅速发展,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创新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全区安排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1573项,资助经费68955万元。全年全区授权专利14852件,比上年增长9.4%,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158件,比上年增长28.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0件,比上年增长50%在市场化创新机制引领下,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为新经济成长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全年共签订技术合同1832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34.14亿元。 

   大众创业势头强劲。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明显,创业热情得到调动激发,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快速增长。2016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41.8万户,平均每个工作日就诞生1680个市场主体;创造就业超过100万人,新增企业缴纳税收超过29亿元。 

   新产业快速成长。2016年,全区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708个,核能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快速增长,全年发电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3.7倍和82.2%。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9.9%8.9%,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41.4个百分点。 

  新业态蓬勃发展。随着互联网进一步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渗透,“互联网+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移动支付不断普及、新兴热点消费快速增长、快递业跨越式发展。据商务部门统计,2016年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35.7%。全区快递服务企业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2.28亿件,比上年增长82.1%,增幅比上年提高43.6个百分点。 

   新产品实现较大突破。柳州上汽通用五菱、贵港华奥等企业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汽车成功下线,2016年共生产1542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三维石墨烯中试基地建成试产,北斗地基增强系统试运行对我区实现高精度定位覆盖。 

    四、开放带动战略深入实施,对外合作拓展新空间 

  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落实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的新使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开放新格局,扎实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促进对外贸易优化升级,进一步拓展了开放合作新空间。 

   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2016年,全区进出口总额3170.42亿元,比上年下降0.5%,降幅较前三季度和上半年均收窄3.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10.3个百分点,呈不断收窄之势,全年总体形势回稳向好。 

   边民互市贸易大幅增长。2016年,全区边民互市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666.93亿元,增长88.7%,增速较前三季度、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加快50.156.461.2个百分点。 

   对外经贸合作步伐加快。广西继续加快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步伐,2016年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1835.44亿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比重接近60%。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部分沿线国家出口大幅增长,2016年对斯里兰卡、土耳其、罗马尼亚和印度等国出口分别增长75.2%54.5%26.2%19.6%。全年对外实际投资额增长50.4% 

  对外合作拓展新空间。2016年,成功举办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中马“两国双园”等开放平台,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被确认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在凭祥建成全国首个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计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4,北部湾港与7个东盟国家的47个港口建立海上运输往来,定期集装箱外贸班轮航线达29条。获批开展防城港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设立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成为全国CEPA先行先试的3个试点省区之一,实施19项服务贸易政策。国际友城突破100,其中与东盟友城突破50对、居全国首位。 

   五、民生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总体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民生优先,致力缩小收入差距,大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奋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协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16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05元,比上年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24元,实际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59元,实际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2.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73,比上年缩小0.06,全区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医疗卫生事业进一步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健全。2016年末,全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4255个,比上年增加185个;卫生技术人员29万人,增加1.53万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22.47万张,增加1.02万张。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16年末,全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75.28万人、30.52万人和18.83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3%,受益人数6651.49万人次。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人数分别为22.4万人、290.6万人和26.9万人。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2016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6%;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源消耗下降5.5%。年末全区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423.3万立方米,比上年末增长1.3%;城市污水处理率92.0%,提高2.9个百分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1%,提高1.5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为30.9%,提高0.5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63平方米,增加0.24平方米。 

   总的来看,2016年广西统计公报是一份凝聚着全区各族人民无数努力的成绩单,来之十分不易。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风险和挑战不少,但“无限风光在险峰”,机遇和希望仍然较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保持定力、克难攻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