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关于小区治理飞线充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发布日期:2021-11-17 15:26  来源:城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城中区地处老旧城区,辖区内有许多老旧小区,随着居民电动自行车使用量的提高,小区内也面临着很多问题: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不完善,居民私拉电线飞线充电屡禁不止,安全隐患难以杜绝。对于这些问题,结合实际工作,治理电单车飞线充电,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深入广泛宣传。

(一)建立楼栋栋长。楼栋栋长对居民宣传规范充电相关知识,不定时开展停放充电引发火灾的防范知识宣传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将规范充电的意识传递到每个小区居民。

(二)做好示范引领。在做好楼栋长宣传的基础上,发挥示范引领,定期评比,表彰优秀楼栋,树立“安全楼道”“和谐楼道”等典型案例,以点带面,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三)小手拉大手。积极鼓励孩子成为小小充电管理宣传员,以小手紧拉大手,带动家长一起学习规范充电知识,以小家带动大家,让规范充电理念深入普及。

二、加强巡逻检查

对小区内可组建志愿者,加强对小区内的巡查,如发现有飞线充电的情况,要第一时间提醒并制止,确保安全。

三、突出党建引领

对于可以集中安装充电设备的小区, 积极引导内的党员,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组织有公信力的党员、居民代表,一起分析讨论点位布局、安装规模、施工方选择等,形成初步方案,召集居民代表、楼组长、电瓶车主代表、无车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和业委会、物业公司参加听证会,征询多方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形成自治决议并予以公示。协调落实改造资金。尽可能引入第三方投资,通过募集、热心人士赞助等方式解决资金难题,如还有资金短缺的部分,由居民众筹或政府投入财政资金。最终解决小区非机动车辆集中充电问题。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