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知识库】呼吁!请配合流调,请重视流调,请善待流调!
  发布日期:2020-03-01 16:54  来源:城中区卫健局

  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传染病防控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流调的目的有三个:一是寻找和确定传染源;二是分析和发现传播途径;三是排查和保护可能的感染者(密切接触者)。通俗点解释,如果病毒是犯罪分子,流调就是追查捕获他们的先锋队。找到病毒感染来源和传播路径就是找到病毒的窝点犯罪手法,然后,进行消杀,端了病毒老窝,并对病毒的犯罪手法实施针对性的预防;另外,赶在病毒搭载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一步传播之前,找到密切接触者并管理起来,阻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

  医疗是处理存量,疾控是控制增量,医疗针对的是个体的人道主义救助,是战术工作,疾控是控制疫情蔓延的战略工作,疾控是疫情防控这场战争胜败的关键。 

  流调,更是重中之重!对于疫情防控来说,流调如此的重要。因此呼吁请大众配合流调,请医疗同行重视流调,请社会善待流调! 

  一、请大众配合流调 

  大众和患者是流调的对象,因此首先呼吁大众和患者,请配合流调! 

  履行法律职责,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但是很多患者和大众不太了解流行病学调查,有些病例甚至不配合流调,隐瞒自己的旅居史等重要信息,因此造成了众多人感染的严重后果。流行病学调查是对您和他人健康负责,是为了让可能的感染者尽快得到排查和及时的救治,是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防止更多人被传染的关键措施。

  因此,请您配合流调!

  二、请医疗同行重视流调 

  医疗机构同行们很多时候是流调的合作者和参与者,因此呼吁,请医疗同行重视流调。对于各医疗卫生机构来说,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规范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协助落实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做好健康指导服务,是其重要任务之一。医疗卫生所有人都是这次战的战友,医疗同行更应该知道流调和疾控的重要性,更应该重视流调,积极配合疾控人员。

  三、请社会善待流调 

  疾控作为整个社会应对疾病负担的防御系统,属于做的越好效果越感知不到的工作。但是相比于临床医疗,疾控的投入产出其实是更加划算的,只是很多时候因为社会感知不到,也就更不重视。就像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十分重要,因为临床医疗可以治愈患者,对于患者来说是实实在在的。但是对于全国疫情来说,更加重要的是疾控,是流调,是找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只有有效地控制增量,临床医疗的处理存量才是有意义的。 

  因此,请社会善待疾控,请社会善待流调!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