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科普知识】勤洗手 多通风 预防手足口病
  发布日期:2022-04-26 21:21  来源:城中区卫生健康局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 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手足口病是我国法定报告管理的丙类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夏季是其高发季节。   

发病初期常出现发热、食欲不振、疲倦或咽喉痛。发热1-2天后,在舌头、牙龈和/或两颊内侧等口腔部位出现水疱,痛感明显,这些水疱初期为细小红点,后形成溃疡。

另外,多数患儿手掌、脚底会出现皮疹,皮疹通常不痒,有些皮疹带有水泡,其他部位如臀部、膝盖、肘部、躯干等也可能出现皮疹。在临床上本病以手、足、口腔疱疹为主要特征,故通称为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是:(1)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2)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3)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亦可经水感染。 

预防手足口病知识要点:

1)家长督促儿童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住口鼻,并及时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勤洗澡换衣,将儿童使用的物品在太阳下暴晒消毒。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要让儿童舔手指,不要用手抓东西吃;食物要烧熟煮透,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

(3)保持空气流通,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在家中多开窗通风,保持足够新鲜空气对流。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去或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家中儿童患有手足口病,也避免带患儿到公共场所活动,以防传染给他人。

(4)家中应每日关心儿童身体状况。如果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疑似手足口病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并告知幼托机构或学校患儿病情。同时告知儿童不要跟手足口病患儿接触,待患儿康复后再恢复友谊交往。

(5)居家治疗的患儿,应遵医嘱服药,注意休息,待痊愈后方可返校。家长应及时对患儿口杯、衣物等物品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信息员:胡春芳,审核领导:许喆,联系电话:2803245)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