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中要闻
城中要闻
擘画改革“蓝图”,推动深改新征程 --城中区财政局落实政府采购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1 17:45  来源:城中区财政局


为贯彻中央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决策部署,柳州市城中区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抓手作用,在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同时,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绘制深改“蓝图”,“多管齐下”推动政府采购改革,在确保行政运行的基础上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项目,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组合拳”推进电子平台建设。2020年城中区完成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建设,“用活用好”平台功能突破传统采购方式,结合在线询价、反向竞价功能开辟“阳光采购”途径。积极推行电子开评标系统,顺利完成广西首个公开招标全流程电子化政府采购项目,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大大降低投标成本,提升采购效率。

二“加速度”推行采购意向公开。先试先行,制定《柳州市城中区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意向公开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从2021年起推行采购意向公开,城中区为柳州市非试点县区首个启动采购意向公开单位,为广大供应商提前了解政府采购信息,积极运用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为政府采购工作注入“新血液”,激活市场活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让政府采购在“阳光”下运行,为优化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三“强监管”完善履约验收管理。履约验收作为采购活动最后一个环节,也是保证采购质量和资金安全最重要的一环,城中区严格落实采购人对采购需求和采购结果的主体责任,还“权”于采购人,落“责”到采购人。严格按照履约验收管理办法及单位内控制度,加强日常监管,明确规定验收程序、内容、方法与手段等,积极推进履约验收电子化,形成采购活动电子化管理闭环,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的规范化、透明化。

四“优惠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松绑减负,鼓励免收履约保证金,以缓解供应商运营压力和交易成本,同时,对于确需收取履约保证金的,允许供应商以保险保函等非现金形式提交;给予小型和微型企业10%的价格扣除。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努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全面激活发展动力,让中小微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五“齐发力”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助推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政府采购需求牵引作用,积极参与农副产品工作线上产销会,鼓励动员采购单位优先选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增强政策宣传,拓宽采购渠道,让政府采购乡村振兴政策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街道等。2021年一季度我区通过“832”平台采购农副产品共计23.02万元,在积极巩固政府采购脱贫成果同时,致力乡村振兴。

(城中区财政局作者:高梦佳 曾丽媛  联系电话:2094756)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