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中要闻
城中要闻
立足实战 推进执法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1-09-26 10:20  来源:城中区执法局

(城中区执法局讯 通讯员邓湖广报道)“哪个敢动我的东西?”“扣我的三轮车,哪个都别想好过……”,9月2日,城中区城管执法局河东中队驻地,一场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演练正在进行。据悉,此次演练既是城管队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训练,也是城管队伍规范化执法建设的成果展示。同时,还邀请了市城管执法局、城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等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观摩和指导。

“你好,我是城中区城管队员,这是我的工作证,你的行为已违反.....现对违章物品予以暂扣,请你配合执法工作。”当天下午5时许,在演练现场,一名商贩因占道摆卖小商品,被城管执法人员查处。当违章物品被暂扣时,商贩突然爬上执法车,涉嫌阻碍执法。对此,执法的几名城管队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用执法记录仪全程摄录,解释相关法律规定,防止当事人采取过激行为。其间,有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用手机拍摄,还有群众喊“城管打人了”,城管队员大声告知:“请你尊重事实,拍摄完整的执法过程。”

在查处无证三轮违规上路的演练中,暴躁的“车主”不仅拒绝配合,还手拿小刀试图以自残的方式逃避执法,执法人员警告未果后及时报警,民警赶到后,将当事人带离现场,完成执法程序。

当天演练的场景都是日常执法中会遇到的情况。演练中,城管队员在着装佩戴、亮证执法、使用文明规范用语、履行告知义务、现场取证、依法保存等各个执法环节,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程序进行。

执法人员在演练中表现出的“教科书”式的执法过程,赢得了现场众人的热烈掌声。市城管执法局和城中公安分局治安科相关负责人在点评中,对演练的效果予以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刘挺表示,今年以来,城中区城管执法局不断的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对一线执法队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抵触甚至暴力抗法的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并编制成适合本辖区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规范化操作手册》,常态化开展相关的业务培训学习,以提高执法队员在不同场景下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法治意识。

刘挺说,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类似的实战演练活动,并结合现有的“驻队法律顾问”模式,进一步推进全局的执法规范化建设。

图为实战演练现场

图为实战演练现场

图为实战演练现场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