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中要闻
城中要闻
城中区卫生健康局开展基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政策业务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1-04 08:53  来源:城中区卫生健康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进一步提升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在计划生育和奖励扶助工作中的能力和服务水平。城中区于12月31日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政策业务培训,来自城区内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重点解读了2021年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第二次修正并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并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以及相关的系统操作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除了传达学习国家优化生育政策工作的最新要求,还部署了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

人口发展始终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情。与之前政策相对比,此次决定发布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并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进一步适应我国人口形势新变化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通过本次培训,除了让基层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做好当前阶段工作。还要抓好以下三点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要准确把握中央对人口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新修改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二是要认真学习,确保政策解读到位。要准确把握三孩生育政策的实质内容,按照国家统一政策口径,尽快把政策要求落实到位;加强宣传倡导,做好政策解读,认真解答政策实施后群众关心的问题和诉求,回应社会关切。三是要与时俱进,确保关怀到位。对于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响应国家号召实施计划生育的家庭做出的贡献,我们还要持续保障计划生育家庭权益,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双岗”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更全面更细致地对计划生育的家庭进行照顾和关爱。


柳州市城中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1月4日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