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中要闻
城中要闻
回收餐厨垃圾 “再生”清洁能源
  发布日期:2022-01-17 09:38  来源:城中区执法局

(城中区执法局讯 通讯员邓湖广报道)你知道吗?餐桌上的残汤剩饭,经过收集处理后,“再生”成清洁能源,就可以实现变废为宝。《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2022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加快全市餐厨垃圾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餐厨垃圾收运体系,柳州以城中区为试点开启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模式。

10日下午,市城管执法局、环保公司、城中区城管、环卫、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与城中区学校餐厨垃圾收运签约会,标志着城中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产生的餐厨垃圾将集中密闭化收运及处理。下一步,城中区城管、环卫等部门按照《规定》,对餐厨垃圾产生、收集、运输、处置活动进行有效监督,引导和监督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规范投放和收集此类垃圾。

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韦守斯表示,执法人员将借鉴“门前三包”自治管理经验,联合多部门,查处随意倾倒餐厨垃圾、未将餐厨垃圾与其他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将餐厨垃圾交给未获得特许经营权的公司或个人等行为。另外,餐厨垃圾属于生活垃圾,实行有偿收运服务,具体收费标准可咨询辖区环卫部门。

据了解目前,柳州的餐厨垃圾由柳州市广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统一收集、运输及处理。餐厨垃圾通过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净化处理。产生的沼气用于能源的循环利用,粗油脂作为工业原料,污水排往园区渗滤液处理厂处理,沼渣压缩脱水后运往生活垃圾焚烧厂焚烧,避免泔水等餐厨垃圾回流餐桌,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实现垃圾“变废为宝”。

图为现场照

图为现场照

图为现场照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