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中要闻
城中要闻
喜迎党的二十大 以棋为媒 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27 17:03  来源:城中区农业农村局

(区委农办通讯员 李金生报道)

2022年9月24日,由城中区委农办、区农业农村局主办的2022年喜迎二十大,以棋为媒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活动暨第十一届“兵卒杯”中国象棋邀请赛在城中区乡村象棋文化馆顺利举行。

活动以棋课“引廉”、破棋“聚廉”、谋和“育廉”、竞技“固廉”四个环节进行。

第一节,棋课“引廉”。邀请城中区一级调研员、柳州市象棋协会高级顾问唐伟做《象棋之道与为政之道》的演讲。他详细介绍象棋之道与为政之道,借棋明道,以棋之道感通政之道,增强“四个意识”。

首先,政治意识是根本。人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坚持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正如棋谚云“残局炮归家”。在对弈过程中,子力减少,炮架也相对减少,炮宜回家归己方阵地后方,既能守又能遥控局势。

其次,大局意识是关键。学会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就会减少许多困惑和利害得失,正如棋谚云“宁输一子,不失一先”。下棋时,宁可输掉一个棋子,也不可失去主动进攻的机会。

再次,核心意识是保证。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围绕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维护核心,正如棋谚云“丢车保帅”,以丢舍牺牲棋子“车”来保护最重要的棋子“帅”。

最后,看齐意识是标准。要懂纠偏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正如棋谚云“过河卒当车使”。博弈中,过河卒在一定条件下,能起到车的作用,威力小的棋子也可“重如泰山”。

第二节,破局“聚廉”。由参赛棋手合力破解心局,增进平等互助、团结和谐的关系,同心共筑中国梦。

第三节,谋和“育廉”。由参赛棋手按循环轮弈模式,精诚合作,化干戈为玉帛,达成握手言和,彰显出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品格。

第四节,竞技“固廉”。由参赛棋手分成三个界别同台竞技,按积分编排比赛五轮,然后由广西首位象棋大师黄仕清先生与三个界别积分前三名共计九名棋手进行车轮大战。以强帮带,让参加活动人员在下棋、赏棋、领略大师风采的同时感受团结奋进的廉韵。

本次中国象棋邀请赛活动,分为机关干部、企业人员和乡村村民三个界别、共有28名棋手参与比赛。参与观摩活动的学生、村民、游客等象棋爱好者约40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报名参赛的10名乡村村民棋手,积分进入前15名的就有3人。

现场临时报名参赛的小学生李宗屹表示,“参与象棋比赛,目的是与高手切磋技艺,把优秀的国粹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达到以棋育德,以棋养性”。

主办方表示,通过开展群众基础深厚的中国象棋文化交流活动,不仅促进了象棋爱好者之间的技艺交流,更重要的是探索以棋为媒,深入挖掘棋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发现乡土文化人才,把“以棋为贵,以廉为尚”的理念融入乡村振兴中,建设以清廉为底色的美丽乡村,拓展清廉文化阵地,打造“棋廉文化”品牌,推动各方齐心聚力,大力支持乡风文明建设,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信息员:农纪明  审核领导:李伟平 联系电话:2614744)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