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中要闻
城中要闻
以试点为起点,助力五经普高效开展
  发布日期:2022-11-22 15:21  来源:城中区统计局

      2022年6月被确定为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专项试点城区后,我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荣誉感和紧迫感,围绕“探索优化单位清查方式和研究建立满足投入产出调查需求的企业(单位)电子统计台账”的试点任务,认真梳理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中的经验,结合各试点街道的实际情况,集全区之智慧,灵活开展五经普试点调查,确保试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并取得最优成绩,为将于2023年开展的全国五经普尝试新手段、新方式,探索新路子。

 一、提前谋划部署、狠抓落实,全面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

    在被确定为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的城区后,第一时间研究五经普试点工作方案,迅速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研究制定了城中区专项试点工作方案。协同涉及试点的三个街道办事处,14个社区(村委会),组织120余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对4987家单位、7382家有证个体工商户进行统计清查。经过一个多月的辛勤努力,试点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取得预期效果。经统计,本次专项试点工作累计核查单位4987家(正常填表单位4012家,正常填表率80.4%);采集个体工商户5794家,完成率78.5%。

 (一)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合力,构建高效工作格局

 面对试点工作涉及面广、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非常多的特点,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我局积极作为,先行先试,构建机制,协调各相关部门解决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的问题;制度先行,优化管理,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各项基础性保障。

  一是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方向。从制度上明确了试点工作分工、步骤、业务要求,解决经费、人员和其他工作条件等问题,并且把试点需要研究的问题列为重要内容详细部署;

 二是开展试点前期准备,有序有效。按照方案分工,协调、督促民政、教育、农业农村、编办等相关部门先行搜集相关资料提交我局整合分析,通过对工业、服务业、贸易和建筑业等相关专业报表进行案头分析的情况,初筛试点名单,再通过深入走访了解,确定符合要求作为投入产出试点的企业名单。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编织普查工作网。为构建上下一盘棋,工作高效联动格局,依据职能,经我局提请政府,首先是详细明确相关部门的分工职责,再经由试点办指导各试点街道办成立了对应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其次,指导各社区根据统计部门提供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按照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业务优、情况熟的选聘要求,以及适应即将开展的“地毯式”清查的人力需求,选聘了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为试点清查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四是加强监督工作,确保试点高效持续推进。建立工作落实“红黑榜”制,奖优罚劣,保证试点质量;量化工作指标,细化分工,加强人员考核,保证试点工作事事有人干,件件有人管,不留工作和管理盲区。

 (二)分步分别实施,以取得试点的最大成绩为目标

 为取得试点的全面成果,按照试点步骤安排,7月下旬起,我局逐项落实相关工作。

 一是积极宣传动员,营造工作氛围。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点对点群发短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经济普查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争取试点调查单位配合、参与和广泛理解。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普查质量。组织普查员积极参加五经普试点工作培训,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并要求普查员要严格按照五经普试点工作部署,组织实施好各个环节、各个阶段的工作,牢记时间节点、任务安排,倒排时间,将工作任务分解,包干到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专项试点各项任务。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保障措施。首先是梳理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中的经验,认真分析找准存在的问题,按照专项试点方案要求,做好试点工作;其次是结合各试点街道的实际情况,灵活开展试点调查,积极探索新模式新经验,形成有特色、可复制、可操作的“城中经验”;再次是以“试点工作”为契机,推动统计工作改革发展,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四是强化质量为王理念,保证试点数据真实可靠准确。结合指标要求,通过逻辑性、关联性比对来加强数据审核,是确保试点取得成功的根本,领导小组订立了实行“一审、二审、三审”的交叉审核“三审制”,以此确保试点数据真实、准确,确保为试点工作交出高质量的答卷。

 (三)全力做好经普查遗补漏工作

    为确保经济普查核查单位没有遗漏,对底册中搬迁、注销、停业的单位,协调14个部门联合进行查遗补漏,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核查,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确保辖区单位应统尽统。据统计,需要核查企业1026家、个体工商户2001家,经过核查,共发现正常经营企业22家,正常经营个体369家,责任社区均于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补录工作。

    二、积累经验,助力五经普高效开展

 经过试点,全区共清查个体经营户5799户,正常填表5799户。同时试点工作实现了“二探索、一建立、一参与”,探索应用手机采集、电子证照扫码在清查阶段使用的可行性、探索企业法人自主填报的可行性;建立独立采集建筑物和部门提供资料前开展审核清理工作,行业主管部门参与查遗补漏等新工作机制。掌握在疫情之下我区个体户变化的趋势,以及个体户的比重。

 我区通过此次专项试点工作中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为高效完成2023年正式开展的五经普工作打牢了业务基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统计保障。

(信息员:龙莉莉 审核领导:覃浩巍 联系电话:2831850)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