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中要闻
城中要闻
城中区启动“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9 14:39  来源:城中区关工委办

(区关工委办讯 通讯员程中)12月9日,城中区关工委召开2022年城中区第五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成员单位会议,会议正式启动为期三年的此项活动,进一步提高辖区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和用法的意识,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关工委主任唐芳、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范苏云、区关工委成员单位区委政法委、检察院、教育局、司法局、团区委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范苏云介绍了城中区开展四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情况。自2009年以来,区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取得较好成效,城中区先后获得全国“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优秀组织奖和先进单位,自治区和柳州市先进单位,一批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者和五老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会议上,与会者学习了中关工委等七部门和自治区关工委等单位联合分别印发《关于开展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通知指出活动要以持续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为重点, 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不断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领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促进法治成为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共识和基本准则,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青少年群众基础。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积极参与配合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利用好社区、学校普法教育阵地和微信公众号加强宣传,发挥学校法治副校长、法律工作者和五老宣讲员优势开展教育,共同推进新时代青少年法治教育高质量发展。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关工委主任唐芳在会上讲话,她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八.五”普法的重点,希望各单位和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重要论述,宣传与青少年成长成才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要推动法治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构建“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

发挥学校主阵地和课堂主渠道作用,将法治教育与德育、安全和国防教育等内容有机结合,采用故事教学、情景模拟、案例探讨等具有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的多元化法治教育方法,培养青少年法治思维能力。

要发挥法治副校长、法律实务工作者等作用,利用国家宪法日、禁毒日、消防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及学校开学仪式等重要时间节点,向青少年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学法小公民”青少年法律知识答题、青少年法治征文与漫画创作、法治主题演讲、校园法治教育情景剧等活动,提升活动实效,推动法治实践活动常态化。

关工委要发挥“五老”队伍的积极作用,利用青少年校外学习站、“五老工作室”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活动成立领导组织机构,主办单位为区关工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教育局和团区委。各部门要把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实施,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图为:会议现场

(信息员:程中 审核领导:范苏云 联系电话:0772—2869593)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