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中要闻
城中要闻
城中区:乡村防疫出实招 村民生活有“医靠”
  发布日期:2023-01-31 10:03  来源:城中区农业农村局


(区委农办通讯员 谭薇报道)农村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为抓好新阶段农村防疫工作,连日来柳州市城中区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全社会有效应对疫情的强大合力,确保农村群众有药用、有医治。

一、工作做实,大力推广“红格”管理

成立城中区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压实“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的责任。参照网格化管理的做法,推广“红格”管理,做好红黄绿色标识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对黄色、红色分类管理的重点人群每周联系分别不少于2次和3次。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农村党员的作用,对重点人群进行包保联系,到户到人,通过“敲门行动”、电话联系等方式,动态掌握实时情况。同时,建立定期情况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农村防疫动态,协调推动解决重大问题。

二、药品充足,保障农村地区医疗物资供应

加强卫生院血氧仪、心电监护、制氧机等设备的配置,并留出专门床位。按照服务人口15-20%的比例,给环江村、柳东村的村卫生室配备了一批价值近2000元的中药、解热、止咳等对症治疗药物,以及配备了指夹式脉搏血氧仪、氧气瓶等设备。给有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等发放360多份健康服务联系卡、120个防疫健康包。同时,城中区政府、涉农街道办、村委会预备人员和车辆,随时帮助农民群众做好就医转诊工作。

三、服务周全,提升农村地区医疗服务水平

一是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对签约村民的健康宣传和教育,并通过微信、短信、电话或线下随访等多种形式及时回应签约村民的健康咨询和问题。二是建设一体化村卫生室。通过给村卫生室配备村医,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提升农村地区医疗服务水平。三是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指导村卫生室就近做好农村居民健康服务,及时发现、及时转运重症风险较高的感染者,坚决打赢新阶段“保健康、防重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四是加强重点人群防护。建立五类重点人群信息台账,引导重点人群通过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体质锻炼、及时接种疫苗等有效措施,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消除恐慌心理

四、宣传到位,确保防疫常识家喻户晓

一方面通过主流媒体、微信群、宣传栏和发放《一封慰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合理用药、卫生习惯等常识,共同营造科学防控疫情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结合健康乡村建设,开展清洁乡村等活动,增强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信息员:农纪明 审核领导:任漓江 联系电话:0772-2614744)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