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构建小区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1-14 18:01  来源:公园街道办事处

(城中区公园街道办事处讯  通讯员陆冬梅报道)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园街道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与老旧小区改造治理问题结合起来,聚焦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公园街道小区治理及长效管理工作机制,通过精细化、常态化的务实之举,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公园街道地处老城区,辖区小区存在有物业管理无业委会小区、有业委会无物业管理小区及“三无”小区等情况,小区环境“脏乱差”、基本设施不完善以及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一直是困扰群众居民的老大难问题,为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改善辖区人居环境,提升街道小区管理水平,以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公园街道按照“街道统筹、领导挂点、部门协作、居民参与”原则,建立健全常态化小区管理长效机制,真真切切为街道居民营造和谐宜居小区环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立小区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等方式,成立小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治理路径,搭建小区治理“小平台”,凝聚力量,变“社区独奏”为“全民合唱”,形成党建引领“一盘棋”、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党群互动成为“一家亲”,构建起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真正解决居民“烦心事”。截至目前,共建立小区党支部13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实事、解难事,将党组织建设成为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主心骨”。

成立小区自管小组,凝心聚力办实事。依托网格化管理,社区通过走访入户的形式发动一批有爱心、有责任心、有号召力的热心居民加入小区自管小组,截至目前共成立小区自管小区8个。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核心作用,将小区日常管理、矛盾化解、环境整治等事务纳入“小区自管小组”服务中,以“党建引领+小区自治”的模式,解决小区急难愁盼事,让小区居民感受到自己不仅是小区服务的受益者,更是小区服务的提供者,使小区居民真正成为实施小区治理的主体,推动小区共建共治长效化管理。

服务民生重实效,惠民举措暖民心。对于小区基本设施不完善问题,街道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通过实地大走访、大排查,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制定小区治理方案,改善小区整体环境。对有条件的小区可安装单元防盗门和电子监控设施,建立门卫值班室,在小区出入口设置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引导居民自愿成立治安巡防队,提高居民治安保障意识。对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居民反映的电动车“飞线充电”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整体规划停车位,设置符合安全的停放电动自行车场所和充电设备,划设机动车停放位置,增设交通标志。经小区治理重新规划机动车车位55个、非机动车位132个及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个,非机动车充电桩105个。为改善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柳侯社区对小区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硬化小区路面面积约为1560㎡,重新粉刷建筑楼道及公共区域墙面约3800㎡,屋面防水改造面积约1250㎡,拆除私搭乱建200平米,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同时,为改善小区环境,社区形成以“社区党委引领,党支部主导,“四联双报到”、自管组、居民群众多元参与”的治理体制,每季度对小区楼道杂物堆放、垃圾收集点脏乱差、小广告乱张贴、围墙青苔杂草清理及安全隐患排查等进行集中整治,有效的改善居民群众的人居环境。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公园街道开展的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