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居民说事”聚合力  小区治理添活力 ——柳侯社区推行“逢四说事”工作法,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05-13 18:03  来源:公园街道

(城中区公园街道办事处讯 通讯员韦荣美报道)“我们小区第5楼栋在社区和大家共同协商下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加装电梯了!”“我们大院在社区的组织下,居民积极号召成立了自管小组,现在大院的门卫、保洁、水电一户一表的改造得到长效的解决!”“你别说,咱们这“居民说事点”还真能解决大问题!”近日,在柳侯社区“居民说事站”内,园林小区居民朱叔叔、李阿姨,弯塘路20号大院邓叔叔,你一言我一语,向社区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为更好地倾听民声、聚民意,及时化解居民矛盾纠纷,提升居民民主协商议事实效性,柳侯社区根据公园街道推行“居民说事”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指导意见,在辖区居民小区全面推进成立“居民说事”点,探索出了一条“议社区大事、解居民难事、谈生活愁事、理邻里急事、说家中烦事”的小区治理新路子——“逢四说事”工作法,让居民随时可以反映生活情况。切实凝聚了小区治理合力,解决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党建引领三方联动 创新搭建说事平台

社区积极探索畅通民情民意渠道,把搭建“居民说事”平台作为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重要抓手来抓。由街道党工委领导、社区党委指导、小区组织,以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之家、小区党支部、老书记工作室、业委会、自管小组室为辅搭建居民说事阵地,按照“九有”(即有具体说事方案、有专门领导小组、有说事主体、有说事场所、有说事制度、有说事意见箱、有说事台账、有说事流程图、有说事公示栏)标准,在社区5个网格中设立5个“居民说事点”,建立“绿色通道”,畅通民意来“说事”,开辟便捷“说事”渠道,为“居民说事”提供了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逢四说事 五位一体精准服务

社区将每月4日、14日、24日定为“居民说事日”,由小区网格长主持,网格内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或自管小组、老书记、党小组长、楼栋长、业主代表等多方共同参与,就居民反映的困点难点问题,采取居民说事、网格记事、会议议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等方式(即“说、记、议、办、评”),共同协商讨论解决,让说事议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质效化。对网格内能解决的,自己解决;不能解决的,由社区“居民说事站”协调解决;对特别疑难问题,形成意见建议上报街道“居民说事室”协调相关部门处理,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做到精准为民服务。

党建引领共驻共建逢四说事成效显现 

通过“居民说事点”平台,以说事日为切入点,鼓励居民提意见、谈看法,以采取接待居民“说”与登门入户“说”,当面“说”、电话“说”与微信“说”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多渠道、多形式、全覆盖的“说事”网络,广泛收集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就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借助区域化党建平台载体,与四联双报到单位、辖区共建单位开展“共驻共建”帮扶小区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先锋志愿者和小区五老(老书记、老法官、老教师、老医生、老工人)积极参与邻里互助和小区治理服务中,合力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揪心事,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目前召开居民议事会6场次,解决公安局宿舍、园林小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弯塘路22号老旧小区改造安装变压器项目、龙中大院午托忧民、军分区3号院一户一表改造、弯塘路63号飞线充电等12件大难事,居民由小区自治的“旁观者”转向了积极主动的“参与者”“推动者”,透明、公开、有效的协商议事氛围初步形成。

下一步,柳侯社区将把“逢四说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清单之一,让更多的力量下沉小区网格一线,深入居民群众当中,耐着性子,俯下身子,听民意、解民忧、帮民困,使“逢四说事”变成居民意见的“收纳箱”和凝聚党群的“加油站”, 逐步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小区治理新格局。

(信息员:杨利红 审核领导:杜娟 联系电话:0772-2871539)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