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文体广电旅游局】城中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14 17:55  来源:城中区文体广电旅游局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柳州市城中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任务,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机关为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核心,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和改善法治政府环境。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行政审批依法依规。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范流程进行审批,坚持公开、透明、规范的原则。截至目前,共办结审批件162件,并在柳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服务平台进行“双公示”。

    (二)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提高行政效能为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的理念,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跑远路、跑多趟”的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政务服务“全城通办”优化服务质量,我局按照政务服务改革的总体部署,根据政府服务事项要求,全面梳理“全城通办”行政事项,不断规范操作流程,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落实广西“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及时对监管事项及检查实施清单更新完善,保持监管事项与监管业务的一致性。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制度,在文化、体育、广电、旅游涉及的重大项目,广泛征求和听取各方面意见,由局集体讨论决定,防止决策的随意性,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法治性。

  (二)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认真开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学习宣传,使全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制度实施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部门所有决策由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三)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严格决策风险责任追究,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并提出审议、审查意见

  (四)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在“城中区政府网站”不定期发布部门工作动态,扩大本部门政务审批等公开内容,让群众全面了解文化、体育、广电、旅游方面工作的运行状况营造了良好的部门形象和法治政府氛围。

    、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规范具体行政行为为保障具体行政行为合法、规范,我局健全完善了各项行政执法行为的程序及规章制度,执法人员一律实行执证上岗,在执法检查主动出示有效的执法证件。健全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分类企业名单库系统、执法人员库系统和抽查细则,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二)强化行政审批人员岗位培训为加强执法的公正、规范,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行政审批的执法培训办,确保行政审批人员熟练掌握行政执法依据和流程,努力提升行政执法素养和水平。

  (三)加强行政检查工作力度2021年,对全区文化、体育旅游经营场所加强综合性检查,形成经常性、常规性检查制度,截至目前,共对辖区内文化旅游市场开展检查工作194家次,涵盖了娱乐场所、网吧、旅行社、星级酒店、景区等,涉及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以及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内容,管辖的文化、体育、旅游经营场所整体的经营规范有序,消防安全形势整体可控。同时,在630日组织辖区内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场所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开展2021年城中区文化旅游市场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生产培训班,同时发放《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提高业主单位管理人员的守法意识,加强对场所的管理,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保障落实工作机制

    健全依法行政领导机制。局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统领全局依法行政考评工作;局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统筹局各科室的依法行政工作;全局各科室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开展工作,积极参与到依法行政考评中。

五、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的还不够扎实,干部职工普法学习还不够深入,运用法律手段管理业务的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优化营商环境手段比较单一,法治宣传形式不够多样化、内容不够丰富,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待提升。

  、下一步工作打算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城中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12月23日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