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柳州市城中区防汛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3-24 09:05  来源:城中区政府办公室


2022年,城中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柳州市城中区防汛应急预案》(城中政办〔2022〕10号),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一)政策依据及修订背景

根据国家防总2月9日《关于加强地方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地方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要切实扛起各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组织领导责任,抓紧组织开展预案修订工作。

区防指办在回顾2021年全区防汛抗旱工作过程时,发现实际工作按照防汛应急预案执行时有部分单位存在职责划分重复,工作区划难以界定导致工作无法落实的情况,因此结合国家防总文件要求开展预案修订工作。

(二)修订过程

2022年2月,区防指办对《柳州市城中区防汛应急预案》做了全面梳理,在充分征求各部门意见、实地走访调研后,将预案中已经过时、不适应当下工作开展的部分内容作出修订。修订工作历时两个月时间,区防指办经实地调研一轮、征集所有成员单位意见两轮、领导讨论并修改预案两轮,制成审议稿后,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本预案共分九个章节:1.总则,2.城区概况,3.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4.预防预警,5.应急响应与处置措施,6.恢复与重建,7.准备与保障支持,8.预案管理,9.附则。需要重点解读的是:第二、三、四、五、七章节。

第二章节:城区概况。通过表格的形式,明确城中区主要街道洪水风险及街道内涝情况。

第三章节: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实行以区长为第一指挥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防汛抗旱责任制;明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参谋组、后勤保障组及城中、公园、中南、潭中、河东、静兰、沿江街道办事处七个分指挥部;明确指挥部各组及分指挥部职责分工;明确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

第四章节:预防预警。明确对监测、发布、报告、险情、灾情等汛情信息的工作要求;在预警中重点明确了级别划分及洪水预警灾害预警等两类情形的预警。

第五章节:应急响应与处置措施。明确信息报告的相关要求;对应急响应级别划分及各级应急响应启动后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行明确;明确人口转移和安全,抢险救灾,安全防护和医疗救护,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等应急处置的相关程序、要求及内容。

第七章节:准备与保障支持。主要对灾情发生后,做好人力资源、财力支持、物资装备、科技支撑、信息报告等5个方面分别提出明确要求。

(信息员:庞翰雯,审核领导:韦姗姗,联系电话:2833565)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