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城中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十四五”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18 09:05  来源:城中区政府办公室

《城中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十四五”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推动城中区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高质量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桂政办发〔2021〕144号)及《柳州市高质量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工作方案》(柳政办〔2022〕55号)文件精神,制定《城中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期间,城中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特色农业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为抓手,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育品牌、拓市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为主线,坚持农旅融合的创建模式,建成一批特色明显、链条完善、融合度高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推动我区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到2025年,新建成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30个以上;对首次认定为四星级的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每个奖补400万元”。2022年,我区计划将2020年创建的城中区大美环江休闲农业(县级)示范区提档升级,并结合城中区农旅融合发展的良好基础,申报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休闲农业类)。

    二、编制过程

2022年8月,我区起草了《城中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草拟稿),经写作组多次集中讨论,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形成《城中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2022年8月12日向区各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共有4个部门反馈了意见,其中4个部门提出了4条意见。根据收集到的各单位反馈意见,对《实施方案》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于9月13日向区领导征求了意见,未有意见反馈。2022年9月19日提请城中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10月9日通过区委审议研究。

三、《实施方案》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分为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工作、管理机制、保障措施、附件六个部分。主要内容概述如下: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

该部分明确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为指导,坚持农旅融合的创建模式,建成特色明显、链条完善、融合度高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推动我区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目标任务

该部分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总体目标及具体目标。具体目标为2022年起,重点升级打造城中区大美环江休闲农业县级示范区,到2025年建成1个以上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提档升级并新建一批县、乡、村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

第三部分:主要工作

该部分明确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装备农业先进技术、引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设绿色生态基地、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升级主导产业体系、拓展“现代农业+”融合产业、培育优质农产品品牌、构建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平台、打造农村综合改革先行区等10项工作具体内容及责任单位。

第四部分:管理机制

该部分明确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实行“分级认定、动态考核、能进能退”的考核管理机制。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申请自治区验收认定。各县(区)负责村级示范点、乡级示范园、县级示范区的考核评定及管理。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

该部分明确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规划引领、加强资金支持、加强人才保障、积极招商引资、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查指导7项保障措施及责任单位。

第六部分:附件

该部分明确县、乡、村级示范区(园、点)建设标准及城中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信息员:庞翰雯,审核领导:韦姗姗,联系方式:2833565)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