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2021年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民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法治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本年度法制工作考核要求,设置1名法制负责人专职负责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在年初局务会上明确本年度法制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任务分解和方法步骤等,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分线抓,科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层层落实责任工作格局。

强化法治能力建设。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局务会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及各类民政常用法律法规。组织在编人员及时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参与率、合格率均达100%。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为提高民政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完善民政政务公开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将民政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部门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通讯地址、办事程序、为民办实事项目和进展情况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其他主要事项向社会公开。

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做好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优化事项办理流程,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效提升部门执行力和审批效率,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加快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持续提升社会组织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创建。根据《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积极参与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活动。为落实好该项工作,我局对照《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责任分解清单》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并报送创建材料。

三、提升民政执法业务水平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政府网站统一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职责和执法人员。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通过政务公开专栏、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深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进行日常监督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中,主动出示合法有效执法证件、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等执法规范。

(二)积极开展民政领域执法。截至12月中旬,做出行政许可决定16项,每项均按时在门户网站上公示;开展养老机构元旦春节明察暗访隐患排查、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检查、消防安全检查、汛期环境安全检查、食品安全检查、疫情防控检查累计12次,形成问题清单并督促完成整改。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区法宣办普法工作要求,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在清明节、“六一”儿童节、“中华慈善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结合主题开展婚姻登记、慈善公益、文明殡葬、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政策法规的宣传活动;二是结合民政日常入户走访工作,向民政救助对象宣传民政领域法律法规、民政对象权益相关的民政政策,以及政府专项民生(惠民)领域的工作。

(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有效办理信访和投诉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民政领域主要是离婚领域行政调解工作,确保行政调解工作责任到位。

(五)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了《城中区民政局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加强对辖区内养老机构、困难群众、社会组织的健康宣教和流浪乞讨人员的疫情监测,及时发布预警提醒,并定期汇报工作。

五、存在问题

我局持证执法人员仅有5人,执法力量薄弱。

六、2022年计划

2022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民政建设,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学法培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认真持续组织好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使全局干部职工掌握依法行政程序要求,通过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执法水平,扎实打造法治民政。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对于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强化民政普法宣传教育。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局法制审核目录,完善相关制度,通过开学习例会系统学习,有效促进行政执法工作正规化、程序化、法制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落实执法记录专机存储等机制。

  

     城中区民政局

                                  2021年12月24日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