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城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柳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城中区委的正确领导和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2020年荣获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城区荣誉称号。根据《广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要求,现将城中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工作。为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部门依法行使审批职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由区政管办负责牵头,联合各街道办事处和各部门城中辖区内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取消行政许可3项,最终确定我区行政许可事项181项。2020年,城中区收到网上申报1873件,手机APP申报774件,智能终端申请22件,上网办理率达到88.2%

2.强化市场监管。一是发挥智慧监管手段,认真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利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电子监管系统,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二是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检测工作,完成食品安全本级抽检任务辖区食品安全抽检量保持达到4批次/千人标准工作成效明显;三是疫情防控与校园食品监管结合,助力校园食品安全,加强明厨亮灶工作。城区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工作完成100%,校外供餐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其中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60%以上,切实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3.创新社会治理。2020市公安局城中分局联合柳州市神鹰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水龟一号水下搜救无人机,获多项国家专利。区城管执法局建立智慧城中城管执法指挥中心和执法车辆可视化调度管理系统服务,进一步提高城市执法精细管理与动态管理水平区司法局深入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创建。20209月,建成广西首个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广场——环江村民法广场,《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4.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根据国家下发第三次国土调查,已完成全部图斑的实地举证工作。今年是我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5个行政村已获得自治区级卫生村命名。辖区内一约四会覆盖率达100%,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已建成柳东村、环江村2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推进江河湖库治理,落实河长制清河行动,确保四乱问题整治不反弹,乡村生态环境持续良好发展。辖区环江村荣获2020年度中国最美十大乡村荣誉称号。

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完善党对法治建设领导的体制机制一是完善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体制。20205月,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国辉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协调小组联络员工作会议,听取了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股和四个内设协调小组联络员2019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并审议通过了《法治工作相关备案制度》和《区委依法治区办工作管理办法》。20207月,区委金忠书记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及自治区依法治区、柳州市依法治市会议精神,书面听取了委员会各个协调小组工作报告,总结2019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2020年城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有关文件;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党委政府重要会议学法常态化。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会等重大会议增加学法议题,组织党政领导学习《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各类法律法规,2020区委、区政府组织领导班子学法3次;三是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报告机制。严格落实在每年第一季度前向柳州市人民政府、本级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制度。四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经费保障。2020年我区财政预算中,安排法治建设经费300余万元,普法经费67万元,为法治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财政保障。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执纪专项监督。城中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政负责人率先垂范,带头组织、宣传、督查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20204月,中共柳州市城中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区委金忠书记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以管党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20208月召开城中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区委金忠书记出席大会并以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积极推动城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情理相融、印象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课。充分发挥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效果,打造清正廉洁、遵纪守法、为民务实的干部队伍。

3.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不干预司法活动,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城中区委、政府尊重司法独立,不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的办理,2020年未出现一起违法干涉办案的情况。同时,积极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2020城中区政府党组成员唐宏虎、张光禄共计出庭应诉3

4.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从强化组织领导、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增强教育培训、关心关爱干部等方面入手,激发干部热情,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本领和能力。把法治观念强、法治素养好作为衡量干部考核的重要标准,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实施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2020城中区政府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为《柳州市城中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已按规定报送市政府及区人大常委会备案,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均为100%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完善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我区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制定的重大决策事项均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提交政府常务会或者全体会议讨论。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行政复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确保政府依法行政。2020年区政府法律顾问共接受委托参与各类诉讼案件189件,审查合同1500余份。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到位。我区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组织全区执法单位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会,通过讲解模板的方式对指标报送材料内容进行了专项培训,对三项制度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权责清单开展进度较慢的工作迅速整改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清理、确认区各行政执法部门主体资格,严格规范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做好2020年我区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自治区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的报名和换证相关组织工作。2020年,我区参加行政执法考试32人,通过30人。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换证2批次77人。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区政府及政府各部门认真接受党内监督区政府每年都向区委、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由区长签发的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情况年度报告,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及时报送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二是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执法主体、执法内容、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裁量权基准的执行、文书制作及案件执行终结和案卷整理归档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查,进一步规范和有效监督了行政执法工作。2020年共评查行政执法案卷50余份三是加强审计监督。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对我区行政审批项目开展清理核对工作,加强对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管。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作用和地位。通过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达到有效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目的,监督和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化解行政争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9件,其中25件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2件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1件驳回复议申请;1件在办理中。二是优化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平安城中建设成效显著。建成城区街道社区(村)三级综治中心,建立事项处理及矛盾纠纷首建一个平台递增联合处化机制321矛盾化解机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为99.63%2020年柳东派出所荣获自治区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称号。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强化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了《城中区2020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重点普法和宣传内容,使城中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有任务、有要求、有步骤地开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区司法局联合区委组织部等4部门及时印发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完善了区委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及区人大任命的干部法律知识任职资格等制度,为全区干部配发七五普法教材和干部学法笔记本,每年组织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

)健全组织保障机制

为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更好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我区制定了《2020年城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对标自治区、柳州市的要求设置城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标,对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规划部署。2020年是法治政府建设(2015-2020)的收官之年,20206月,区委依法治区办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验收工作动员部署暨专题培训会议,形成《城中区法治政府建设验收年实施方案》,由区委、区政府批准并联合下发;202010月顺利通过柳州市法治建设验收实地督察。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部分单位法律专业人员不足,法制机构和法制人员需要进一步配强配齐,部门内行政执法监督、法制审核等工作相关制度有待健全;行政执法监督配套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执法不严等现象还偶有发生等问题。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做好城中区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推进行政复议等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为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城中不断奋进。
   (一)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要把提高全区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要抓好公务员学法用法,建立公务员学法用法档案,完善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和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将考试结果和考核情况作为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法制能力考查测试制度。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继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用好行政执法监督这根指挥棒。二是做好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管理相关工作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将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各类培训计划。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的培训指导工作。三是加快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行政复议人员管理规范化建设,确保全区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开展。

(三)强化法治宣传。一方面,加强对执法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促使执法工作人员转变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治和法治、权力与法律的关系。另一方面,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围绕与群众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拆迁、劳动争议、环境保护、治安防范等问题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使人民群众不但熟悉法律,懂得运用法律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2021121

联系人:梁宇  联系方式:0772-2623663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