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政府办】柳州市城中区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柳州市城中区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汇报

 

2016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办的指导下,坚持围绕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2016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行政监督机制,不断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一、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

2016年我区印发了《柳州市城中区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2016年我区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一是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二是持续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四是继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贯彻落实;五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六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七是继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八是落实法治教育培训;九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信息报送工作。围绕《柳州市城中区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我区制定了《2016年度城中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制定了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指标和标准,于年底前对我区执法单位进行考核。在2016年一季度前,及时向市政府、区党委、区人大报告了2015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

我区严格把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关,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辖区各行政机关草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得出台颁布。在审查中重点审查规范性文件是否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事项。2016年我区未制定下发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贯彻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精神,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并开展工作。我区制定了《关于建立城中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办法》、《关于设立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室的通知》、《关于聘请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的通知》文件,设立了法律顾问室,日常工作由区政府法制办承担,具体负责区政府法律顾问的联络、组织、协调等工作。目前,我区确定了区法制办公室3名工作人员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并聘请了2名政府法律顾问和2名法律顾问助理,各街道办事处也在12月底前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了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专项经费,明确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2016我区政府法律顾问接受委托参与政府及政府各部门诉讼案件49起,审查合同71份,为政府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四、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我区制定并下发了《柳州市城中区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方案》,成立柳州市城中区实施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工作领导小组,有步骤有计划的开展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将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到实处。城区本级及时清理并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单,包括26个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法定行政机关、6个法律法规授权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组织、4个受委托行使行政执法权的组织。同时,我区24个行政执法部门均开展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将行政执法公示内容在城中区门户网站公开。

五、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一)组织清理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

我区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城中区行政执法人员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各行政执法单位认真开展清理工作中,经清理,现保留持有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执法证人员441名,收回退休、转岗、没有具体从事执法工作以及其他没有在职在岗等人员的执法证件238个。

   (二)切实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义务

我区认真落实《柳州市城中区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办法》,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高度重视,仔细询问案件详情并积极与政府法律顾问探讨交流,为更好出庭应诉、答辩做足准备。今年佟德军副区长出庭参与应诉一件。

(三)严格执行执法责任制,建立完善评议考核制度

  我区于2011年已经制定《柳州市城中区行政执法责任制管

理办法》,今年我办对已建立的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现行要求进行修订完善,同时我区制定了《柳州市城中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现我区各相关部门均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

     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2297 )及《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柳政发〔20138)要求,我区已于20136月制定了《柳州市城中区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城中政办〔201331号),并按照方案的要求开展工作。今年我区继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办案流程、案件归档查阅、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召开听证会等工作制度,完善行政复议意见和建议落实机制,并将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以及行政复议意见建议落实、反馈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内容。

七、落实法治教育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区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2016组织全区领导干部40余人于4月份在柳州市委党校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采取为期二天的集中培训方式,由柳州市人大法制委主任黄俊杰;柳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教师、广西广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乔耀聪以及广西汇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黄亮为学员们讲课,培训内容涉及《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权的宪法调控》、和《法治新背景下的行政执法》等行政法律法规。通过培训,提高了城中区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牢固树立起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理念。我区政府领导班子于举办了两期法治专题培训。

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信息报送工作

我区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信息报送工作作为法制宣传的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信息报送工作制度,不断提高信息报送工作人员信息撰写水平,保证依法行政信息质量,确保依法行政信息准确、及时、全面、有效地传递,为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服务。今年我区在南国今报上刊登法治政府建设信息11篇。

  

 

 

20161118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