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城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落实城中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城中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落实城中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1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对区发改局(政府机关第四联合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21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区发改局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推进,对照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整改方案,列出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分工,狠抓整改落实,做到一个问题都不放过、全面整改不留死角。经过2个月的集中整改,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区发改局在5个方面存在的11个问题27个具体表现已初步完成整改10个问题25个具体表现,剩余1个问题2个具体表现尚在整改中。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区发改局存在11个问题27个具体表现,并提出整改意见,区发改局照单全收、主动认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反馈会议后,区发改局第一时间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剖析根源,深刻汲取教训,明确了班子成员责任和整改任务分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为加强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区发改局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发改局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组长亲自督查督办,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对整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条研究解决,并提出阶段性工作要求。针对巡察反馈中提出的突出问题,强化督查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密切跟进巡察整改全过程,确保整改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

   (建立台账,扎实推进

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了整改方案及整改任务表,细化任务分工,提出27条具体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层层压实责任。各干部职工按照整改任务分工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完善制度,建立机制

区发改局针对存在的问题,从制度入手,把准关键点,明确任务职责,查找管理漏洞,做到立行立改。重点梳理和完善《城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学习制度》《城中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立项)流程》等6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传达学习上级重要文件精神不到位方面。

一是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制定了《城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学习制度》,区发改局今年组织召开了7次局务会,学习了《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20212025) 》等31个文件精神。二是狠抓学习制度落实。办公室收集当月上级印发的文件,整理留存相关文件作为下个月学习内容,制定了每月学习计划,办公室如实记录出勤情况及会议内容。

2.关于对项目立项指导监督不到位方面。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组织全局开展项目专题业务培训会,认真学习《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2号)《柳州市城中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及管理办法》(城中政办〔20195号)等相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二是编制完成《城中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立项)流程》,进一步完善了项目立项审批流程方面的工作。积极配合区住建局做好修订《柳州市城中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及管理办法》的相关工作,加紧完善管理办法中关于项目立项审批流程方面的内容。三是编制完成《城中区发展和改革局立项材料审核管理制度》,区发改局须对项目进行审核并提出立项意见后方可办理立项手续;对项目立项的材料实行具体业务负责人、分管领导分级审核把关,增设一名专职“校对人”复核有关材料,确保项目审批工作规范、项目批复及时。

   (二)聚焦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材料审核把关不到位方面。

    一是编制完成《城中区发展和改革局立项材料审核管理制度》,实行具体业务负责人、分管领导分级审核把关,增设一名专职“校对人”复核有关材料,确保项目审批工作规范、项目批复及时。20221月至今,区发改局完成了17个项目批复,每个项目批复时间平均不超过2个工作日。二是编制完成了《城中区发展和改革局档案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纸质文件、电子文件归档和管理,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城中区项目的建设、运行和管理。

    2.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动不力方面。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做好城中区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区发改局在20211125日召开城中区信用修复培训会暨“信易贷”工作推进会。在2022年柳州市区域信用建设评价第一期、第二期月报中,城中区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位于10个县()中的前三位,四城区第一位。2021年度柳州市社会信用体系绩效考评指标,城中区排在四城区第一位,获得了该指标的加分。二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加强对社会信用体系工作的指导和检查,责任领导定期检查整改工作的进度。每月按时收集汇总城中区各职能部门“双公示”信息台账,先交由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再上报柳州市发改委营信科。

    3.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方面。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学习。组织全局人员学习《柳州市城中区机关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城中办发〔202128号),落实财务报销审批管理办法。二是规范报销流程。制定《城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内部财务报销管理规定》,严格按照区财政局报销审批要求填制费用报销单,票据背面必须有经手人、证明人签字,进一步规范区发改局财务报销制度。

   (三)聚焦党组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区发改局按照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的工作要求,2022128日成立了城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党支部筹备组,并以书面形式上报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区发改局党支部于2022411日召开了党员大会,组织了支部委员选举工作。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于2022411日召开第一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了书记,支部委员进行了工作分工。区发改局党支部以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为契机,将城中区第二巡察组反馈原政府机关第四联合党支部的问题举一反三,自觉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细化工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日常工作的实践中。

   (四)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方面

1.关于对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不重视。

2022218日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学习《城中区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销号机制》,系统深入领会文件精神,销号材料进行备份管理。二是区发改局已编制完成《城中区发展和改革局档案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佐证材料的收集和管理工作,制作目录并将佐证证材料及时存档科学保管,确保巡察整改材料的完整性。

    2.关于对中共十届城中区委第六轮巡察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反馈的问题整改停留在书面上的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学习会议,解读《2021年自治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及全年工作目标及任务。二是补充完善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议记录。三是建立健全《城中区发改局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学习了解本部门工作相关的知识及法律法规。四是区发改局牵头组织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各企业服务年活动工作组深入辖区各类大中小型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截至630日,区四家班子领导和企业服务年活动工作组已走访辖区企业190家,共计324次;组织召开城中区“政银企”对接会,为辖区企业融资提供交流平台,15家金融机构、12个职能部门在现场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与服务。

3.关于对落实“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专题巡察经济发展提质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

一是区发改局制作了抽查项目台账,每月按照10%比例对城中区重点项目进行随机抽查,将抽查项目的现场照片及现场负责人签字等资料整理归档。二是建立监督管理制度,由局长作为监督人,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工作人员每月定期向局长汇报重点项目抽查情况和上报抽查项目台账。

   (五)“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方面的问题

    一是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高“一把手”履职水平。三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四是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力度,精准对标对表区委整改要求,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五是加强对项目的监管,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完善项目审批等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论著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工作的第一要务,摆在突出位置,从根本上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并以此统领一切工作。

   (二)严格履行“一岗双责”

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完善责任机制,自觉增强党性修养,既要廉洁自律,更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在夯实责任体系、全面履行责任、坚持示范带动上下功夫,将全面从严治党融入中心工作,进一步巩固主体责任成效。

   (三)扎实做好业务工作

不断加强班子成员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全面提升业务素质。树立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认真抓好尚在整改中的2个具体表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每月10日按时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统计表》给区委巡察办,至所有问题整改完毕。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要把建章立制和强化执行有机结合起来,注重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形成长久的制度。要把巡察整改成果与业务工作、日常工作融为一体,不断增强工作实效,让整改成效体现到区发改局的各项工作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城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2898925,邮政信箱:柳州市城中区河东管理大厦1015、邮编:545000电子邮箱:czqfzhggj@163.com


柳州市城中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715




(信息员:穆玲好   审核领导:罗明宇  电话:0772-2839040)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