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推荐
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落实城中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1年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对城中区工信局(政府机关第四联合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216日,城中区委第二巡察组组织召开十一届城中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城中区工信局情况反馈会。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区工信局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推进,对照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形成整改方案,列出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分工,狠抓整改落实,做到一个问题都不放过、全面整改不留死角。经过2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基本整改完成。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反馈了巡察情况,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们4个方面存在的11问题18个具体表现和不足,局领导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反馈会议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逐条梳理,认真剖析根源,深刻汲取教训,明确了班子成员责任和整改任务分工,在规定时限内,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为加强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区工信局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条研究解决,并提出阶段性工作要求。针对巡察反馈中提出的突出问题,强化督查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密切跟进巡察整改全过程,确保整改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

建立台账,扎实推进

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了整改方案及整改任务表,细化任务分工,提出18条具体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层层压实责任。各干部职工按照整改任务分工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完善制度,建立机制

区工信局针对存在的问题,从制度入手,把准关键点,明确任务职责,查找管理漏洞,做到立行立改。重点梳理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内含《城中区工信局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项目验收制度》规章制度。进一步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标本兼治,成效显著

经过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18个具体问题基本整改完毕,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制定项整改措施按照时限和要求已经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下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促进区工信局工作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 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对工作研究部署较少方面

一是20221-2月,我局召开医疗物资保障组相关会议、局务会3次,讨论医疗物资保障相关事宜,学习《关于印发柳州市城中区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城中财字﹝20173号)、《关于印发柳州市城中区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补充规定的通知》(城中财字﹝20185号)等相关文件。二是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部署学习机制》规范我局重大项目决策行为,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制定《城中区工信局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用此项制度开展工信局现有工作。我局已完善电子政务外网、内网、智慧旅游等项目策划、开工检核、运行等研究讨论部署相关工作。针对电子政务外网二期项目进行讨论部署,总结相关工作经验。

2.关于项目成效不明显方面。

一是进一步全面优化和细化项目分工,针对项目进行细化分工设置,针对项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二是建立健全《新媒体管理制度》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将持续更新,每星期更新一次素材,一个月推送资讯内容更新不少于四次更新的内容包含:旅游方面、防疫防护内容、美食餐饮、酒店、近期热点事件等。环江村雷村屯的旅客中心电子屏,原联网扫码登录微信查看里面的内容造成操作不方便,已更改成单机版程序,做到旅游攻略等内容的演示。新浪微博在2018年注册,该项目前期经过三年,现在年审费用已到期。根据桂政办发〔2019119 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要求:政务新媒体名称应体现我区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名称,应与主办单位工作职责相关联,并在公开认证信息中标明主办单位名称,主办单位在不同平台上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名称原则上应保持一致。由于柳州市城中区旅游官方微博认证主体为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城中区工信局工作职责无关,接上级通知,该政务新媒体账号应停用并注销,目前正在走注销流程。

3.关于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方面。

一是组织全员学习《政府采购法》《全国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法律法规二是制定完善《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采购管理制度》三是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已于2021927日中标。中标后,应城中区合同管理要求,将《柳州城中区全域智慧旅游服务平台项目采购合同》提交司法局审核。审核后由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签署,该公司总部在南宁,在中标后,将《全域智慧旅游服务平台项目采购合同》寄回南宁市总部,用一个多月时间走其公司内部用章流程盖章签署合同,因此《全域智慧旅游服务平台项目采购合同》月20211116日签署完毕。

4.关于对引进项目缺乏充分的前期调研和后期监管方面。

我局积极吸取城中区科技信息产业园的教训。在目前正在开展的柳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中,走访10余家企业、做好前期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OA征求意见,力争实现产业聚集。

(二)聚焦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履行职责不充分,工作责任心不强方面。

一是端正态度,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组织全局开展项目专题业务培训会,制定《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项目验收制度》。电子政务外网一期项目初验、项目终验申请表的监理方以盖章并进行签字。监理验收文档涉及需要盖章的处都进行签字盖章。涉及120余万产品移交清单,监理单位已签字盖章。二是建立《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材料管理制度》,组织全局共同学习,规范今后材料归档工作。由于电子政务外网文字材料原件为重要材料,现将其分门别类全部存放于办公室文件柜中。材料包括电子政务外网立项材料(关于《柳州市城中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技术方案审核意见的复函》、关于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实施城中区电子政务外网横向网络(一期)建设工程立项请示的批复、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决定通知(2016年第14次)第99号、广西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关于对柳州市12个区县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方案备案情况的复函、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城中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电子政务外网接通测试确认表)、电子政务外网等保测评(电子政务外网系统信息安全等级测评报告、城中区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办法、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方案、电子政务外网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电子政务外网每年绩效材料等。

2.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方面。

一是由报销人退还差旅住宿费100进国库。组织全局人员学习《柳州市城中区机关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城中办发〔2021〕28号),落实财务报销审批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报销审批流程。二是组织全局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柳州市城中区机关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城中办发202128号)等相关文件,对文件精神学深学透,认识财务报销管理规范的重要性。局报账员提高工作标准,端正工作态度,严格财务制度并制定及完善《城中区工信局内部财务报销管理规定》等财务管理相关制度,严格按照区财政局报销审批要求填制差旅报销单及费用报销单,票据背面必须有经手人、证明人、领导三人亲笔签字。

(三)聚焦党组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根据机关工委 2022119日下发的《关于做好机关党支部调整设置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更好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有关规定,机关以部门为单位,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应当成立党支部。现机关联合党支部中,符合以上条件的部门,要单独成立党支部。我局按照通知要求,从城中区政府机关第四联合支部脱离出来,成立独立党支部。我局于2022411日成立了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支部筹备组,并以书面形式上报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筹备组开展党员基本情况调查,重新核实党员身份、人数等。我支部将参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制定本支部的各项制度,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支部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党日活动、“四联双报到”等活动,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及管理。

根据中共柳州市城中区委员会印发的《中共柳州市城中区委员会关于设立中国共产党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的通知》(城中委202236)文件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于2022322日成立了中共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明确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党组必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正在制定《中共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工作规则》,落实党组工作职责。今后开展党组工作将遵循《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关于党组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党组的职责任务、组织原则、决策与执行等具体规定,全面提高党组工作质量。

(四)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方面

1.关于对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不够重视的整改。

全局召开关于对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落实会,对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进行深入分解,逐条剖析,压实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完善“三张清单”制度,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落实各项制度的建立,抓好此项工作。

2.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流于形式,真实整改力度不足的整改。

    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全局召开关于对十届区委第六轮专题巡察反馈问题学习会,认真学习巡察反馈内容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文件,对欠缺的理论知识进行深入学习。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下阶段区工信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委巡察组的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问题整改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创区工信局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我局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

(二)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

(三)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应急管理基础保障能力

持续加强内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对已经制订完善的制度,严格落实,确保效果。同时,针对工作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完善制度,坚持标本兼治。把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用制度来培育良好作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852741;地址:柳州市城中区沿江路河东管理大厦;邮编:545000;邮箱:czqgxj@126.com

                                       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718

                                    (信息员:陈思   审核领导:梁波  联系电话:0772-2819283)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