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城中
静兰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家庭婚姻常见纠纷化解
  发布日期:2021-12-23 17:45  来源:城中区司法局

为进一步强化辖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提升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和调解能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队伍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12月21日,静兰司法所在静兰办事处四楼会议室开展了人民调解员培训,培训由司法所所长孙成禹主持,和清律师事务所阮耀律师进行培训,司法所助理员及辖区内各社区(村)的人民调解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

培训开始由静兰司法所所长孙成禹总结了2021年各社区村人民调解工作及安排部署下一年度人民调解工作。孙成禹所长强调:人民调解员是矛盾纠纷的“消防员”,在矛盾化解中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重要作用,若在调解中遇到双方矛盾冲突较大时,可以采取“背靠背”分开调解的方式,对双方进行情绪的安抚和开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调解。

培训中,阮律师主要分析了家庭婚姻中常见的矛盾纠纷,列举了一些常见的问题,其《民法典》在家庭婚姻中是如何规定的,例如:夫妻签订了“忠诚协议”在离婚时是否具有法律效益、夫妻债务应该谁来偿还,以及离婚时,对于有过错的一方不能作为理由少分财产等问题。阮律师通过对《民法典》中的《婚姻法》的解读结合真实案例给参训的调解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宣传课,也让调解员们了解了在对待家庭婚姻纠纷时,应该从哪些方面来着手调解。

通过开展此次培训,提高了基层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普法队伍的整体水平,为建设法治静兰提供坚强的后盾。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