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城中
柳州市城中区全面依法治区办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日期:2022-01-19 17:55  来源:城中区司法局

2016年-2020年,在城中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通过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城中区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年-2020年)顺利实施完成,取得重要成果,全区人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全面推进了“法治城中”的建设进程。经验收评估,2022年1月,中央宣传部、司法部、普法办公布了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评选名单,柳州市城中区依法治区办被评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2016-2020年,区委、区政府把“七五”普法工作纳入部门、单位发展总体规划,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纳入区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研究、部署法治城中建设各项工作,对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经费保障,将普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我区常住人口人均3元计算,远超自治区每年人均1元的标准,经费保障力度位居全区第一。

2016-2020年,城中区一方面狠抓机关干部、青少年和社区居民、村民等重点对象普法工作,建成广西首个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广场——环江村民法广场,并获自治区司法厅多次调研与肯定。辖区内中小学校建有法治宣传长廊比例达100%,多所中小学校荣获“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自治区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另一方面不断创新普法手段,设立“法治城中”微信公众号,通过在线法律解读、有奖问答、制作抖音法治山歌短视频等方式,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下一步,城中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为“八五”普法重点宣传内容,认真制定、组织、实施好本级“八五”普法规划,突出打造龙城世家法治家园、环江村民法广场法治文化餐厅、《莲花山保护条例》宣传雕塑等一系列法治文化阵地,加大社区(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努力推进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为促进辖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人人知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