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城中
农民工讨薪无小事,法援出手解“薪”愁
  发布日期:2022-09-16 15:25  来源:城中区司法局


近日,法律援助受援人莫女士给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和案件承办律师赠送锦旗,表达谢意。在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律师的努力下,历经两个多月,以非诉的形式为莫女士成功讨回拖欠的薪水,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2022年5月24日,受援人莫女士到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我中心了解到莫女士为某食堂提供劳务,雇主一直拖欠劳务费2100元,并且雇主不接她电话。她一个人供女儿读高中不容易,这2000多元是她女儿三个月的伙食费。百姓的事无小事,且莫女士又是农民工,我中心立即开辟农民工绿色通道,免其经济困难审查,当日受理并当日指派法援值班律师施昌伶办理此案。

经分析,莫女士的证据材料无法体现双方之间存在劳动关系,而且其工钱支付也不是通过企业法定代表人的个人微信转账,由此认定存在劳动关系非常困难,因此想通过由劳动监察的方式处理行不通。如果通过诉讼的方式来解决又需承担巨大风险,还牵涉多方,只有非诉协商和解对莫女士而言才是最佳方案。于是,施律师经过多次耐心地与雇主方沟通,分析诉讼风险利害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雇主方才同意支付拖欠的工钱,最终历经2个月多月,通过非诉讼方式帮助莫女士要回辛苦血汗工钱。办案过程中施律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无论案件大小都认真办理,积极为受援人争取到应得的合法利益,受到受援人的高度称赞。

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把农民工维权作为法律援助的重要民生项目,想民工之所想,解民工之所忧。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今年截至目前,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共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208人次、指派法律援助案件68件、解答农民工电话咨询41个、接待农民工来访300多人次,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47多万元。今后,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仍将以维护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众合法权益为援助重点,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宣传,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信息员:梁丽鸿  审核领导:梁宇  联系方式:2094710)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