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园区
澎湃“新”力量 创造“新”格局——解读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数据中的“含金量”
  发布日期:2021-02-01 13:10  来源:城中区投资促进局

(摘自柳州日报)“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从2015年的10%提升到17%,产值年均增长超过8%。”精短数字的背后,涌动着澎湃的“新”力量,映衬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工业柳州画出的最美“微笑曲线”。

“新”浓度上升

2020年我市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8万辆,同比增长172.7%,约占全市汽车销量的十分之一。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的快速提升现象,在汽车行业展现得淋漓尽致。

近年来,各地都在根据自身资源优势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块经济和科技发展高地。新能源汽车产业自然成为汽车城柳州当仁不让的“C位担当”。从2017年到2019年,我市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10万辆,约占全国比重的2.5%,仅凭一己之力完成了全广西“十三五”期推广目标。

“新”产业链更迭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认识到,只有提升含“新”量,才能跟上柳州高质量发展步伐。市委、市政府也意识到,在这片广袤的工业大地上,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这类既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又能为传统产业赋能、赋值、赋智的服务性行业将大有可为。

工业设计产业近两年能在我市快速活跃起来,得益于我市2019年创新推出的工业设计券——政府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这一举措引起了洛可可等国内工业设计龙头企业的关注。“目前我们的服务已经渗透到汽车、工程机械、螺蛳粉等行业,发展速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广西洛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朋说,柳州正在成为洛可可集团辐射东南亚的阵地。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市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资金约1300万元,拉动工业设计投入约1.1亿元。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