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园区
三分招商,七分安商——城中区开启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1-08-27 16:25  来源:城中区投资促进局

(摘自8月17日柳州日报)8月17日,今年起至2023年,城中区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着力打造新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城中区经济以第三产业为主导。今年年初,城中区委、区政府定下阶段性奋斗目标:力争把三产的量做成全市最大,增速也要最高。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城中区GDP保持两位数增长。辖区服务业行业抓牢了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宝贵窗口期,集中力量、开足马力,服务业各类企业的发展势头看涨,批发业销售额、零售业销售额、住宿业营业额、餐饮业营业额均实现快增,增速最低24.4%,最高66.8%。

三分招商,七分安商。城中区通过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效益,加大招引龙头企业和重点产业链力度,提高补链、延链、强链成效,推动实现产业规划完善、政策保障到位、服务功能齐备的投资建设环境。

未来三年内,城中区将在招大引强聚优上下功夫。重点引进产业龙头型,且有实力、有技术、有品牌的大企业,着力打造新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更多更壮更优的新支柱产业。比如,围绕文化旅游以及大健康,依托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契机,引进及发展一批高端休闲度假旅游、健康养生、文化旅游产品。

在补链延链强链上求突破。牢固树立产业链精准招商意识,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招,一个短板一个短板地补,做到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在教育行业,城中区将发挥各大优质教育集团的资源优势,不断发展壮大教育培训产业;围绕城中区教育大数据中心,重点加强创新性、系统性、均衡性的教育布局,进一步推进教育经济的发展。

 在扩大开放合作上做文章。主动与龙头企业沟通交流,广泛开展走出去精准招商活动,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深化产业交流与合作,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比如,大力引进与培育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电子信息、深加工等技术企业落户城中区,提高科技、工业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在总部经济招大引强上谋发展。将发展总部经济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来抓,瞄准世界或中国500强职能总部和区域总部,协会或商会总部等开展招商,发挥总部经济产业关联度强、集聚带动作用大的特点,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围绕商贸服务业、金融业,推行“空间+配套+运营”的模式,发挥各项政策对商贸、金融的楼宇招商导向作用,重点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