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环境
柳州外贸一季度实现大幅增长 其中出口67.4亿元,同比增长55.5%
  发布日期:2023-04-28 10:45  来源:投促局

柳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实现进出口总值93.8亿元,同比增长31.7%,其中出口67.4亿元,同比增长55.5%。

进出口实现大幅增长的背后,是柳州针对地方优势产业集中发力,做好RCEP高质量实施工作。

“3月9日,柳州新能源汽车首次出口日本,我关为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发出口日本新能源汽车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183.3万元。”柳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彭震说,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的第二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政府、海关、企业强化沟通协作,引导企业应享尽享RCEP政策红利,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享受RCEP红利的前提是“持证”。据了解,我市通过优化原产地证审签工作流程,推进原产地证“7×24”小时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实现了原产地证“秒”审签,不论是向海关申请还是向市贸促会申请,企业半天内均可取得证书。

现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柳州企业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出口产品频次高。前三个月,柳州海关签发各类出口原产地证书1534份,签证金额5.36亿美元,为出口企业争取进口国关税减免约1274.5万美元。

当前,我市持续强化政策宣传指导、优化服务,扩大国际经贸合作。

今年1月,RCEP对印尼正式生效,扩大了对工程机械产品的关税减免范围。柳州海关工作人员梳理了RCEP对印尼等新生效国家的关税减让情况,并前往工程机械企业宣传政策,指导工程机械企业用好RCEP项下印尼给予中国工程机械产品的降税安排,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记者从海关方面了解到,柳州新能源汽车出口日本是全新的出口贸易,对此柳州开展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出口专题调研,引导企业根据日本市场需求进行合作开发,给予技术标准、法规适用等方面指导。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柳州海关及我市商务、贸促等部门将通过整合资源,帮助企业解决在与RCEP其他成员国开展贸易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将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培训,提升企业对RCEP规则的理解和应用能力,指导企业合理运用RCEP规则和其他优惠贸易协定规则优化产业布局。

(信息员:欧志康  审核领导:谢坤平  联系电话:0772-2635065)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