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政策
柳州探索产业链链长制招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8-03 15:25  来源:城中区投资促进局

一、精准施策打造产业图谱

在产业链招商工作里,最重要的是产业图谱。柳州市2021年产业招商计划共梳理目标龙头企业203家、集群类企业272家、核心配套类企业217家。同时,开展联合调研,对当前各县区产业发展、市场规模、企业分布等进行综合评估,全市优选出智能家电、汽车电子、光电显示、现代服装、旅游装备制造等30条产业链。

二、探索“链长制”精准招商模式

实行链长负责制,按照“一个工作专班、一份行动方案、一套支持政策”模式,链长牵头研究推动产业链招商各项工作,分链施策解决产业发展缺引领、跨区资源难调动等问题;链主由产业链龙头企业担任,配合梳理上下游目标企业清单,区分出目标龙头类企业、集群类企业、核心零部件配套类企业等。政府协同部门联合对接、联合招商、联合推进,形成产业链招商合力。

三、柳州特色的招商引资机制办法

在责任落实上,制定产业链分工计划,调整领导联系企业目录,四家班子领导、各县区党政主管既当产业链招商的链长,又定点联系服务企业和项目,形成“一把手主抓、一班人主攻”的合力。

在协调推进上,严格落实柳州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加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全面统筹,更加突出“一事一议”政策科学运用,更加突出项目专员制发挥精准服务作用,更加突出项目分税制统筹调度项目流转。

在督查考核上,加大产业大招商绩效考评红黑榜督查通报,通过提高考评绩效分值、调整到资考核权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在激励政策上,执行新的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将固定资产转化作为奖励依据,兑现新增对投资项目和招商中介(或自然人)奖励。

在项目管理上,建立三级四类跟踪管理办法,坚持月度分析研判制度,更加精准掌握项目进度和实时协调项目推进难题。在要素保障机制上,推广“拿地即开工”审批承诺制,全市统筹项目建设的土地、指标、人才等支撑要素,助推项目落地。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