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服务
新产业带动产业兴 ——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综述
  发布日期:2021-08-05 09:10  来源:城中区投资促进局

来源: 柳州日报今年以来,中高端医疗器械、智能家居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不断进驻、落地,智能网联、新能源、机器人等本土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也旺盛发展,为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2015年到2020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从10%提升到17%,产值年均增长超过8%。数字的背后,涌动着澎湃的新力量,映衬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工业柳州划出的最美“微笑曲线”。

含“新”量带动含金量提升

作为广西的工业担当,柳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同样处于领航地位。

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公布2020年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认定名单,全区258家企业上榜,其中就有53家企业来自柳州,约占五分之一。目前,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涵盖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大健康产业和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种类越来越丰富。

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主力军发展最为迅猛。今年上半年,我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20万辆,同比增长超1200%。其中,宏光MINI EV更是多次登上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的位置。

此外,我市还全力集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推进智能交通产业园建设,实现低运量胶轮快捷有轨电车组装生产,实现跨座式单轨车辆的规模化生产;加快智能电网产业园建设,争取落地建设南网科技产业园;实施机器人产业园二期项目,启动康养机器人产业园建设;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园、中药研制及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PC结构、钢结构等产品,推广装配式绿色建筑;依托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电等产业,推动光电信息产业快速壮大。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