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柳州市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1-06 16:05  来源:柳州市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辖区街道监督管理所、机关各股室:

为了切实履行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职责,不断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并查处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以及上级部门有关食品生产经营监管要求,结合本辖区的实际,制定《柳州市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计划》,请认真组织执行、实施。

一、总体要求

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履行食品药品监管职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查处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二、工作目标

对管辖的食品生产经营者,日常监督检查频次达到相关规定要求,实现全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三、工作任务

   (一)检查事项: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发的《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

   (二)检查方式按照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施日常监督检查,对重点项目应当以现场检查方式为主,对一般项目可以采用书面检查的方式。

    (三)检查频次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发的《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试行)》和自治区食药监局有关规定所评定的风险等级,确定检查频次,依此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如有专项整治行动或特殊情况,对相关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主体的日常监督检查,不受以上检查频次要求限制,可随时进行。

   (四)检查重点

1.重点检查品种:婴幼儿配方食品、乳制品、粮食及其制品、柳州螺蛳粉、肉制品、食用油、畜禽肉、蔬菜、蛋品、保健食品、糕点等。

2.重点检查领域(区域):农贸市场、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及校园与周边、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大型食品商场(超市)、城郊接合部、农村食品市场等。

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如有新的规定,相关的检查对象、检查事项、检查频次,从其规定。

四、工作要求

(一)全面履职,保监到位。食安股、稽查大队、食药监所要按照职责划分,认真履行监督管理检查职责,确保监管检查全面到位,实现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

(二)严格执法,规范检查。检查中,要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开展检查工作。出示证件,表明身份,说明事项,告知权利、义务。规范填制、送达相关文书。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相关事项的公开、公示;做好检查材料的归档。

(三)认真检查,严肃查处。工作中要全面、认真检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依法给予责令改正、警告,并严格落实整改情况;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立案查处。

(四)做好记录,及时报告。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过程中,认真做好检查工作记录。尽量使用自治区局统一的“监督检查电子系统”。在对集中交易市场及其开办者、食品生产企业、大型餐饮服务企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食品贮存及运输者、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等监管对象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时,务必做好书面记录,留存执法检查痕迹。同时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详细做好相关数据的统计、汇总、报送,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加强信息互通,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

                 柳州市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5日

(通讯员:胡明、审核领导:刘娜伶 联系方式:2861096)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