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发布日期:2023-11-02 1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1.什么是食品和食品安全?


食品,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食品安全,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


2.什么是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安全标准是指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对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影响食品安全的各种要素以及各关键环节所规定的统一技术要求。食品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的标准。除食品安全标准外,不得制定其他食品强制性标准。


食品安全标准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限量规定;


(2)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用量;


(3)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的营养成分要求;


(4)对与卫生、营养等食品安全要求有关的标签、标志、说明书的要求;


(5)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


(6)与食品安全有关的质量要求;


(7)与食品安全有关的食品检验方法与规程;


(8)其他需要制定为食品安全标准的内容。


3.什么是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包括营养强化剂。


确保食品安全,不是要消灭食品添加剂,而是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防止滥用、误用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不等于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把一些非法添加剂的罪名扣到食品添加剂的头上是不公平的。


4.什么是食品保质期?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有关标准的规定,食品保质期是指食品在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


保质期由厂家根据生产的食品特性、加速试验或测试结果进行确定,相当于企业针对产品对消费者给出的承诺——在这个期限内,食品的风味、口感、安全性各方面都有保证,可以放心食用。


5.什么是预包装食品?


指预先定量包装或者制作在包装材料和容器中的食品;包括预先定量包装以及预先定量制作在包装材质和容器中并且在一定量限范围内具有统一的质量或体积标识的食品。在制造或加工食品时使用的,并存在(包括以改性的形式存在)于产品中的任何物质,包括食品添加剂。


6.什么是用于食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


用于食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指包装、盛放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用的纸、竹、木、金属、搪瓷、陶瓷、塑料、橡胶、天然纤维、化学纤维、玻璃等制品和直接接触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的涂料。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应当洗净,保持清洁;直接入口的食品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包装材料、餐具、饮具和容器。


7.什么是用于食品洗涤剂和消毒剂?


用于食品的洗涤剂、消毒剂,指直接用于洗涤或者消毒食品、餐具、饮具以及直接接触食品的工具、设备或者食品包装材料和容器的物质。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当对人体安全、无害。


8.预包装食品标签需标明哪些内容?


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标签应当标明下列事项:


(1)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


(2)成分或者配料表;


(3)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4)保质期;


(5)产品标准代号;


(6)贮存条件;


(7)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国家标准中的通用名称;


(8)生产许可证编号;


(9)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应当标明的其他事项。


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其标签还应当标明主要营养成分及其含量。


9.什么是食品污染?


食品污染是指食品及其原料在生产、加工、运输、包装、贮存、销售、烹调等过程中,因农药、废水、污水各种食品添加剂及病虫害和家畜疫病所引起的污染,以及霉菌毒素引起的食品霉变,运输、包装材料中有毒物质和多氯联苯、苯并芘所造成的污染的总称。


10.什么是食源性病毒?


食源性疾病,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包括食物中毒。


常见食源性疾病包括:细菌性食源性疾病、食源性病毒感染、食源性寄生虫感染、食源性化学性中毒、食源性真菌毒素中毒、动物性毒素中毒、植物性毒素中毒。


11.什么是食品安全事故?


食品安全事故,是指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等源于食品,对人体健康有危害或者可能有危害的事故。食品卫生安全是保障人类和公共卫生的重要课题。随着在乳制品中出现三聚氢氨造成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事件以来,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控已成为政府和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


对于食品特别是乳制品中的致病微生物的检测技术的应用具有现实的重要意义。国内外已将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技术强制应用于相关行业并相继制定了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作为法律依据。


12.什么是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指食用了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食品或者食用了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疾病。常见的食物中毒有以下几种:


(1)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指人们食用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见的有沙门氏菌食物中毒、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食物中毒、副溶血弧菌食物中毒等。


(2)化学性食物中毒,是指人们食用被有毒有害化学品污染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见的有“瘦肉精”食物中毒、有机磷农药食物中毒、亚硝酸盐食物中毒、桐油食物中毒等。


(3)有毒动植物中毒,是指人们食用了一些含有某种有毒成分动植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见的有河豚鱼中毒、高组胺鱼类中毒、四季豆中毒、豆浆中毒、发芽马铃薯中毒、毒蘑菇中毒等。


13.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


(1)生熟交叉污染;


(2)食品贮存不当,导致腐败变质;


(3)从业人员带菌污染食品;


(4)经长时间贮存的食品食用前未彻底加热;


(5)食品中含有天然有毒物质,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没有完全去除;


(6)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受到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


(7)作为食品原料的食用农产品在种植、养殖过程或生长环境中,受到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污染;


(8)食用有毒有害食品,如毒蕈(毒蘑菇)、发芽马铃薯(土豆)等。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