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食品标签科普
  发布日期:2023-11-09 09:00  来源:柳州市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标签是向消费者传递信息,展示食品特征和性能的一种形式。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中的定义,食品标签是指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图形、符号及一切说明物

一、 食品标签主要包含哪些要素

食品标签主要包括一般标示的内容和推荐标示的内容。一般标示的内容主要有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推荐标示的内容主要有食用方法、致敏物质等

二、 如何通过食品标签,辨识有利于健康的食品

(一)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了解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免买到过期的食物

(二)看食品名称。例如蛋糕当产品风味仅来自于所使用的食用香精香料时就需用XX来命名如仅使用草莓香精但是没有使用草莓成分的蛋糕食品名称仅能标注为草莓味蛋糕不能标注为草莓蛋糕

(三)看配料表。按照国家法规要求加工食品的各种原辅料和食品添加剂都必须在配料表中标示并按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少于2%的配料除外),即加入量最大的配料应当排在第一位加入量少的配料排在后面例如市面上很多全麦面包、粗粮饼干等食品其主要配料是小麦粉和植物油之后才是全麦粉。

(四)看营养成分表。即营养标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1+4”:1指能量4指的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这4种营养素。这里需要特别关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长期盐钠含量摄入超标不仅会增加高血压风险还会对心脏、肾脏、心血管等身体健康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五)看过敏原信息。对少数过敏体质的人群来说如误食含有过敏成分的食品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在选购食品时一定不要忘记看配料表中是否含有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

(通讯员:罗祥益, 审核领导:刘娜伶,联系电话:2861096 )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