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专题 > 数据发布 > 统计公报
统计公报
2020年前三季度城中区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10 17:37  来源:城中区统计局

    前三季度,城中区经济持续增长,保持平稳态势。农业生产仍呈下降态势,工业增速放缓,服务业持续加快恢复。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前三季度,城中区地区生产总值311.0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8%,持续平稳增长。其中,一产增加值0.43亿元,下降23.9%;二产增加值108.09亿元,增长3.9%,三产增加值202.5亿元,增长3.9%。

    一、农业生产恢复缓慢,前景堪忧

前三季度农业总产值同比下降23.6%,与上半年相比,降幅有所收窄,除渔业外,其他行业均为负增长。其中牧业产值下降47.4%,下降最为严重,农业和林业产值分别下降10.1%和2.2%。前三季度,城中区蔬菜(含食用菌)产量5524吨,同比下降9.5%;肉类总产量1186吨,下降43.0%;水产品产量155吨,增长2.0%

二、工业生产速度放缓,部分行业下降严重

前三季度,城中区全辖区工业总产值93.87亿元,同比增长5.6%;工业增加值67.6亿元,同比增长6.4%烟草制品业产值同比增长9.4%,与上半年相比增速逐渐放缓;化学制品制造业生产大幅下降,前三季度产值下降22.4%。受此影响,与上半年相比,工业总产值回落5.5个百分点,增加值回落4.8个百分点。

三、建筑业逐渐回暖,增加值止负

前三季度建筑业总产值245.64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在外省完成的产值27.46亿元,同比下降17.2%。建筑业增加值40.41亿元,同比持平。新开工面积、新签订合同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几个大建筑业企业竣工项目增多、在建项目赶工、结增项目增加,对城中区建筑业的增长起了很好的拉动作用。

四、服务业全面提升,复苏步伐加快

前三季度城中区第三产业增加值202.5亿元,增长3.9%,持续小幅增长。七大行业中除金融业外,其余行业均有不同的提升。与上半年相比,批零业提升10.1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提升4.5个百分点,住餐业提升8.3个百分点,房地产业提升0.9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提升5.5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提升2.6百分点。增速回落的是金融业,回落2.3个百分点,七大行业中,住餐业和其他服务业仍然是负增长,但下降幅度已逐渐收窄。

五、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商品房销售大增

前三季度,城中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5%,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8.3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0%,与上半年相比降幅收窄25.7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7.6%,与上半年相比降幅收窄1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城中区商品房销售面积69.6万平米,同比增长17.7%,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城中区经济运行逐渐向常态化方向发展,第三产业持续回暖升温,经济运行趋于稳定,复苏态势持续巩固。四季度,城中区将继续推行各类促发展政策,激活消费市场,城中区经济有望达到较好发展水平

注释:

1.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2.根据我国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制度规定和国际惯例,对2019年及以前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数据进行了修订,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按可比口径计算。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