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服务
【人社局】早筹谋 强联动 多举措城中区劳保中心积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05 10:09  来源:城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贯彻落实柳州市、城中区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城中区劳保中心迅速做出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采取抢前抓早、精准细化、多措并举等措施,把稳就业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积极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加强联动,摸底排查,精准提供就业服务。根据城中区无重点大型企业、以商贸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为主这一实际情况,劳保中心积极发挥桥梁作用,联合区劳监大队、商务局、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等部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了包括阳光100商圈、五星商圈、万达商场等151家企业,向企业管理人员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时间、返岗数量、复工率,收集到有意向返岗劳动力所在的地区、联系方式、意向返岗时间、信息,积极协助本辖区各类复工复产企业开展返岗信息发布和收集工作,帮助未返岗员工安全、有序、及时返岗。冠超市,是城中区万达商圈人口聚集型商业类企业,复工复产也出现了人手紧缺的情况。针对这一情况,劳保中心对该企业进行“点对点”的就业服务,一边为该企业发布和推送招聘信息,引导企业参加网络招聘会,同时宣就业、社保方面的政策,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劳保中心已经为有用工需求的冠超市推介了20个人。  

  二是强化宣传,收集信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在即,劳保中心主动联系城中区工信局、商务局、工商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为辖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告知书》,为辖区企业解决缺工、招聘、政策咨询等服务,现已接到30多家企业打来电话联系,后续服务正在进行中。同时为全面掌握区域用工和劳动力现状,加强就业需求信息对接,劳保中心充分发挥劳动保障三级平台作用,开展企业岗位空缺信息和岗位需求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全面采集、准确掌握辖区内有就业意愿劳动力个人情况、联系方式、就业意向、收入预期等信息,有针对性地将用工信息送岗上门目前共收集企业岗位招聘信息1349。另外,劳保中心对辖区6个村劳动力进行了实地调研。在调查中,发现辖区内除了河东、窑埠是城中区最早征地拆迁的村,静兰、牛车坪是近几年政府实施整村改造的村,这些村村民整体经济基础较好,加上害怕感染新冠肺炎疫情,都没有就业意愿和外出务工打算。环江和柳东两个村濒临环江滨水大道,地理位置好,村民种果树、养鸡养鸭、开饭店农庄等,收入也不错,所以转移就业的愿望不高,即使有外出务工的村民,也选择柳州市区内。目前,劳保中心正积极把收集到的企业岗位信息与城中区帮扶结对的融安县对接,以便帮助辖区内有缺工需求的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强化举措,借助网络,实现人力供需对接。针对企业招工难、求职者就业难等问题,为广大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网络招聘,有效满足疫情期间企业复工用人需求和求职人员的就业需求,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和2020春季网络招聘会。将用工信息第一时间利用“城中区劳动保障”“柳州市人才网”“柳州人社”公众号发送到老百姓手中,促进供需有效对接。据统计,春风行动招聘会进场企业70家,提供就业岗位数437个,线上回应政策咨询次数14次2020春季网络招聘会进驻企业200多家,发布招聘岗位信息500多条,页面浏览量已超过30万次。  

  截至3月1日,城中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稳步推进,农业企业复工率10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服务业企业复工率85.4%。登记在册有招聘意向的企业81家,招聘岗位人数近300人,帮助企业达成就业意向156人。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为辖区企业解决缺工、招聘、政策咨询等服务,帮助我区企业、商家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社会经济生活正常秩序。

  

劳保中心负责同志走访河东村,了解该村劳动力就业情况  

劳保中心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向冠超市管理人员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劳保中心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向万达嘉华酒店管理人员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春季网络招聘会图片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