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
城中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6-12-01 15:12 

一、哪些人可以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内的非从业城镇居民(以下称“成年居民”)、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包括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和少年儿童(以下称“未成年居民”)都可以自愿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非从业城镇居民,具体包括:

    在柳州市就读的在校学生(包括在幼儿园的儿童,中小学生,全日制在校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和具有柳州市城镇户籍的未满18周岁不在校少年儿童(简称未成年居民)。

    在柳州市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民办高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等(简称高校生)。

    其他具有柳州市城镇户籍的非从业城镇居民(简称成年居民)。

    二、居民参保和续缴保费的时间

    (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保险年度按自然年度计算,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年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按年度一次性缴费。新参保居民参保时即缴纳当年的保费,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办理当年度的新参保;

    (二)当年度已缴费参保居民每年9月1日至12月25日缴纳下一年度的医疗保险保费。参保居民未按时足额缴纳下一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从下一年度1月1日起自动停止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当年度3月31日以前补缴费的,从缴费次日起恢复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逾期仍未缴纳的,视为自动退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三)上年度没续保缴费的或上年度参保,本年度在3月31日前没有续缴保费的,如需继续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可持原医保证到银行缴费(或持有银联标记的银行卡在社区刷POS机缴费),从缴费之日起等待30天后,可恢复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待遇期为:补缴费之日起30天后至当年度12月31日)。

    三、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

    (一)2017年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成年居民150元,未成年居民和高校生150元。

    (二)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执行全额补助,个人不缴费。

    (三)城乡困难人员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照当年度相应缴费人群标准缴费。个人缴费补助标准和补助办法,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提高我区城乡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桂民发〔2014〕49号)文件精神另行制定。

     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年最高支付限额为多少?

    城镇居民年可支配收入的6倍以上。上年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且不低于5万元。

    五、居民医疗保险待遇表(参保30天后)

 

医院等级 

    住院起付标准 

住院支付比例 

成年居民 

学生、未成年居民 

成年居民 

学生、未成年居民 

每次 

每次 

统筹支付 

个人支付 

统筹支付 

个人 

支付 

三级 

300元 

100元 

70% 

30% 

75% 

25% 

二级 

150元 

80% 

20% 

80% 

20% 

一级 

100元 

85% 

15% 

85% 

15% 

乡镇、社区 

0元 

0元 

90% 

10% 

90% 

10%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