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通知
城中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健康中国行动工作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23-07-13 17:00  来源:柳州市城中区卫生健康局

     2023上半年,在城中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区卫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普及健康理念,促进健康行为

    健康科普方面。结合健康教育及健康素养促进工作。持续推进开展健康知识七进活动,截目前共举办健康素养巡讲19场,其中进学校18场,进机关1场,受益2100余人。利用健康城中微信公众号传播心理健康、饮食营养、传染病、慢性病等健康知识,共计转发推文82篇,视频7部。

    合理膳食方面。以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在龙潭公园、文韬小学开展线下营养宣传活动2场,受益35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及礼品700余份。

    控烟行动方面。持续巩固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成果。以“5.31”世界无烟日为主题,在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广西科技大学开展线下烟草危害科普活动2场,受益200余人,发放礼品250余份。同时将环江村的室外儿童娱乐区域打造成为控烟示范场所,大力宣传二手烟给儿童身体带来的危害。

全民健身方面。欢乐城中文体品牌为主体,全面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4-5月期间,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区长杯中小学生足球超级联赛,深化体教融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高度重视体育特色学校的打造。3月筹备到49日开赛,全力配合柳州市做好柳州银行杯·2023柳州马拉松暨中国警察马拉松赛的宣传氛围营造、志愿者招募、安保等工作。积极推进单项体育协会建设,3月份举办田径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培育社会体育指导员42人,充实体育人才库。

心理健康促进方面。基层医疗机构与城区管辖的派出所、街道居委会、残联办、综治中心等保持密切的信息互通。基层精防人员与患者家属及监护人保持密切的联系,做好本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随访,督促患者及家属,让患者增加服药依从性。截至目前,本辖区半年内共有0起精神病人肇事肇祸事件,后期要求社区服务中心加强随访,落实监管职责

健康环境建设方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针对辖区重点区域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共153次,参与人员1500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438处,清理孳生地527处,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管理,提升整洁乡村容貌建着力在增强居民爱国卫生意识,促进健康生活的理念。

二、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

围绕妇幼健康,以生命全周期、服务全过程为导向,持续深入实施妇幼健康惠民项目。继续以两癌筛查项目为抓手,落实柳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开展适龄妇女100人以上两癌防治核心知识培训一次,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民众意识,加大妇女常见病防治力度,积极宣传适龄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下环江村、柳东村、经典时代社区做两癌及妇幼健康工作宣传义诊3次,服务人口2000余人;强化基本公卫孕产妇健康管理项目,加大早孕建册宣传力度,加强孕产妇系统管理,确保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0%以上。建立优质高效的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体系,积极创建儿童保健和妇女保健星级门诊,创建完围绕老年健康,推进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协作、居家医养四种医养结合模式;成辖区AA级儿童保健门诊评估3家,AAA1家;AA级妇女保健门诊评估2家,AAA1家,加快推进我区妇幼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小学健康促进,深入推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教育工作,维护中心学生身心健康,目前开展预防网络沉迷、心理健康、近视预防、青春期保健等为主题健康讲座15场,受益2200余人。

围绕人口老龄化战略,积极推动本辖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医疗服务。组织辖区内医疗机构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辖区有四家三级医院、一家二级医院、两家基层医疗机构创建成功市级友善医疗机构;县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覆盖率达91.6%持续推进医养结合,今年柳州市城中区安心颐养中心的安心门诊正式开诊,在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方面继续探索尝试,将老年人健康评估、日常护理、失能康复等全方位融合,形成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医养结合的老年人健康管护服务新模式。

三、聚焦重大疾病防控,注重预防为主

一是为促进社区生殖健康,预防妇女常见疾病工作的开展,针对社区工作人员组织预防两癌为主题的健康讲座1场。二是有序开展死因、肿瘤、心脑血管事件等慢性病监测。三是发放慢性变宣传手册80份、礼品100份。

普及疟疾防治知识宣传,引导居民关注自身健康水平;开展法定传染病自查工作及对医疗机构督导工作;抽检辖区两所医疗机构进行第一、二季度传染病业务督导。加强我区肺结核病人的归口治疗和管理举办2023年城中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培训班,继续加强学校结核病联防联控工作;2023年上半年共处置3学校结核病病例;以第28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在广西科技文昌校区联合开展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1场。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普及中医药健康文化,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我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继续落实健康知识进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活动;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爱眼日、口腔日等主题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活动;

(二)抓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年底前完成疾控体系改革,整合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计生监督所职责,重新组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加强基层能力建设,为3基层医疗机构配备DR等设备,建设DR室。

(三)召开职业病防治工作局际联席会议,配合自治区开展广西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重点抓好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

                                 城中区卫生健康局

                                      2023713

(信息员:林霞,审核领导:高正宇,联系方式:2804623)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