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中要闻
城中要闻
〔清廉医院〕城中区全方位保障新冠疫苗接种进社区,全面构建老年群体免疫屏障
  发布日期:2023-01-16 15:47  来源:城中区卫生健康局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为更有效发挥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作用,城中区卫生健康局高位协调调度疫苗接种工作,明确任务目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通过深入分析老年人群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坚持“应接尽接”原则,克服种种困难,为辖区内老人提供上门接种疫苗服务。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工作,组织“接种小分队进小区”活动,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全面构建我区老年群体免疫屏障。

城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群众需求,竭尽全力为群众提供便利,以有温度、有力度的工作方式,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我今天来接种的是第四针加强针,排队、登记等流程都非常快,马上就要轮到我接种了。”一位在疫苗接种点等候接种的女士说道。登记、建档、接种、留观,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您的姓名?”“有没有接种过敏史?”“接种后要避免剧烈运动。”“要留观满30分钟,没有不适才能离开。”……同样的话,城中中心医护人员都会耐心告知每一位居民。为做好辖区重点人群保障工作,加强了老年人居家监测服务,城中中心提前同社区合作,整理出独居老年人名单和失能老人管理登记表,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将持续对老人们进行健康随访,充分掌握老人们的最新情况,根据每个人不同需求,及时开展各类医疗服务。方便居民就近接种疫苗,让更多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感受到温暖,推动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潭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力提供暖心服务,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全方位加强居民保障。前期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点对点宣传接种,对有意愿接种的居民详细问询是否符合接种条件,对前来接种的人员建立台账,保障后续跟踪服务。由于社区老年人居多,为了方便接种,潭中中心为居民提供疫苗接种进社区服务,使居民少走路,在家门口就能接种疫苗,让更多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感受到温暖。“谢谢、谢谢,这下终于放心了!”75岁的吴兰仕老人向潭中中心医务人员连声感谢。老人由于年事已高,常年卧床,一直无法完成疫苗接种,得知最近医务人员可以上门为老人接种疫苗,她主动联系了潭中中心。中心接种工作小组根据老人情况,安排了专班人员,第一时间上门为其接种了第一针疫苗,吴兰仕老人接种疫苗后情况良好。

公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方便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保护居民身体健康,一是加大动员,宣传到户,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各类网络群、电子屏以及宣传海报展板、与小区重点老人电话联系、一对一沟通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动员,并对有特殊情况未接种的老人建立台账、做好记录;二是多种形式推进接种工作,老年人及家属也可选择将私家车开到接种点,老人无需下车,降低感染风险,医务人员上车为其接种。公园中心成立接种小分队入小区为高龄和失能老人提供接种服务。

河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线上线下保障服务。在线上微信公众号公布医疗服务热线,第一时间为居民提供紧急、需要的信息,比如家医团队、发热门诊、紧急就医急救专线保障服务电话等;在线下服务方面,为60岁以上老年人上门服务,为有困难的高龄老人代开药,为辖区居民发放防疫中药香包等,定期做好与社区内孤寡、独居老人的联络,深层次、多角度、立体化提供关心关爱。同时为了帮助居民对新冠病毒感染的早期救治方法及相关健康管理能够有更全面的了解,邀请医联体单位柳州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专家肖丽红主任下沉社区开展专家义诊活动,构建起“保健康、防重症”的有力屏障。

静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扎实推进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工作,更有效地保护辖区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医务人员元旦“不打烊”,疫苗接种服务不停歇。在新年伊始继续对辖区有接种意愿却因行动不便,无子女陪同、出行困难等原因未接种的老年人,在做好固定接种点工作的同时,组织中心流动疫苗接种小队走进社区、走进失能老人家中提供“送苗上门”服务,最大限度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接种便利,并且在接种完疫苗后陪同留观30分钟,向家属讲述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叮嘱老人注意休息,有不舒服的情况随时联系。

柳东卫生院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伴随着疫情管控新政策的发布,养老服务中心等老年人集中场所的疫苗接种需求也不断增大。为方便老年人接种,柳东卫生院疫苗接种小分队走进养老服务中心,为有接种需求的老年人开展集中接种工作。“打这个新冠疫苗,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所以大家不要有思想负担。”疫苗接种人员对每一位老年接种者的询问都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尤其重视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梗等基础疾病史。柳东卫生院侯文聪书记说,他们事先已经对老年人的病史进行过浏览,并提前做好了评估,经家属同意且评估通过,才为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注射疫苗。同时柳东卫生院还准备了氧气枕、应急药物等物品,如果老人遇到了胸闷,难受的情况,可以给老人及时吸氧。如果遇到了过敏反应,备有急救的肾上腺素、抗过敏的苯海拉明等药物,让老人们安心、放心、省心地接种疫苗。

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城中区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用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保证了疫苗接种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进行,用实际行动为我区居民筑牢健康安全屏障。

柳州市城中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1月16日

(信息员:刘珊,审核领导:高正宇,联系电话:2620767)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