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450202007610012C/2023-04382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13日
标  题:
城中政发〔2023〕1号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文字号:
城中政发〔2023〕1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3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城中政发〔2023〕1号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城中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2023-02-13 09:05       |  浏览量:

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街道办事处,区机关各部委办局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城中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2023213



政府工作报告

——202318在城中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城中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杰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城中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奋进第一年。全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奋力开创我区高品质城市生活样板区、新业态融合发展集聚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三区建设新局面。

2022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26.82亿元,同比增长0.1%。固定资产投资101.7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亿元,同比下降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5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796元,同比增长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62元,同比增长6.2%

一年来,我区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基本盘,重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达15.3%较上年提升2.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2.8%提升至32.4%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更具韧性和后劲。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城中区获评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区,获评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城乡居民基础养老待遇连续11年保持柳州市最高标准;科技成果转化指标名列全市第一市场主体增长率14%,排名全市第一。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服务业稳中提质,激发社会消费新活力

批发业增长7.2%,其他营业性服务业增长16.6%。开展金秋消费节“美好生活节”等促消费活动,补贴金额26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8921万元,加速市场回暖。重点项目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柳州店进驻城中,比亚迪王朝店等一批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顺利开业成功举办城中人游城中”“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推广体验周等活动,五星商业步行街获评广西旅游休闲街区

(二)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园区集聚初显成效新业态集聚区初具规模,吸引包括航天宏图、精宏数字等一批上市公司、头部企业入驻,集聚区已入驻优质企业117完成初期营收约8亿元,税收收入2400万元,产业集聚效果进一步凸显。

项目建设有序进行坚持早部署早行动,高质量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2022年城中区在建重大项目73个,总投资453.60亿元。其中列入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5完成投资6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进度132%重点谋划推进项目52个,总投资573.85亿元,顺利河东北片区商业和公共服务综合体12个项目开工建设。

招商引资扎实推进。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全年新引进并开工项目43个,投资总额72.10亿元;2022年区外境内到位资金83.33亿元,重点项目库到位资金总量排四城区首位。新引进四类500[1]企业4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2]企业3个,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创新政企联合招商模式,打造博艺大厦柳州市城中区总部经济示范园,进一壮大楼宇经济。

(三)稳住经济市场主体,深化企业服务新内涵

扎实推进企业服务年各项工作开展,举办城中区2022政银企对接会,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面向我区企业发放贷款总额50亿元,惠及企业142家。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完成151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指标任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快速推进跨省通办”“全区通办逐步完善,715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网上办理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率先设立企业办不成事服务专窗,助力企业解决难题。为新办企业免费提供印章5800枚,节约企业成本38.8万元,减免国有房屋租金309万元,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6.06亿元。

(四)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绘就现代农业新图景

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狠抓荒土地治理和粮食蔬菜水果种植,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红肉蜜柚脆蜜金桔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完成乡村道路硬化6条、村屯自来水项目3个、村屯安防设施建设88套,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26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对污水处理站进行治理提升,农村污水收集治理率超95%,位居全市第一。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等改革抓好农民劳动技能培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力发展农耕体验、民宿农庄、乡愁纪事馆等农文旅融合项目大美滨江休闲农业示范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称号。环江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柳东村获自治区乡风文明建设示范

(五)坚持城市更新统筹发展,展现城市建设新面貌

投资5470万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个,惠及居民2104户;投资2300万元改造背街小巷14;投资2045万元排危改造沿街老旧建筑7栋。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690次,施划人行道便民停车线7万米,整治拖移人行道违停车辆4000余辆。严厉打击违法建设,拆除违法建设245户,拆除面积约11万平方米顺利完成9无违社区”“回头看验收工作。数字化城管、扬尘治理、门前三包等多工作考评位列全市前茅。建立三门江社区执法工作站柳州首个门前三包服务站在阳光100城市广场揭牌成立实现城市管理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的转变。全面推动小区治理工作,“三无小区”基本摘帽清零。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环境新格局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按时销号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生态环境满意度稳居全市前列。投入360专项资金用于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系统基本形成。城中万达油烟噪声扰民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入选生态环境部环境治理典型案例。三门江森林公园被评为广西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城区绿化管理水平及景观品质不断提升。

长制工作全面落实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3]划定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86公顷,生态保护红线656公顷,城镇开发边界2956公顷。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压实林长制责任,以柳东村风炉岭附近林地为试点推进林权确权工作建立全区名木古树“一树一档”特色档案成立城中区林业执法大队开展林业联合执法巡查,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2021年至2022冬春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质量连续两年被自治区评为优秀等级。各级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开展河长巡河1132推进落实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警长工作机制,成立城中区柳江流域保护工作委员河湖“四乱”问题实现动态清零。

)着力解决民生短板,提高人民生活新品质

民生支出10.0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城镇新增就业人11288人,任务完成率125.4%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9.3万人,任务完成率109%按时足额发放各类困难群众保障资金1670万元,城乡低保平均补助水平超过自治区绩效考核标准新增养老服务设施8个,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医疗救助支出362万元,其中资助困难特殊人员参保1580人,资助金额48万元。推进集采药品惠民便民机制创新改革工作,集采药品已覆盖至辖区所有医保定点公立医院73家医保定点药店,有效解决群众就近就便购药需求。构建“1+7+N”基层调解[4]工作格局,挂牌成立广西首个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调解室,并被认定为2022年柳州市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发放各类优待金、补助金约1300万元。积极推行优待证使用功能,被选定为全国退役军人电子优待证试点开展慰问辖区部队、军地联合送立功喜报、现役军人家属座谈会等双拥活动36,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全力保障社会事业,提升民生福祉新水平

疫情防控精准到位坚持人民至上健康至上,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追加投入1876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抓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及时有效处置多起输入性突发疫情。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95.5%,柳州市各县区排名第一区域核酸检测医废收集转运四个一工作法[5]柳州市认可并推广

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提升。合理规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强化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形成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投入1926万元落实公共卫生项目,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我区居民健康素养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有序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落实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增加0-3岁婴幼儿普惠托育托位,现有托位数948个,达到每千人3.95个托位。区计划生育协会获批2022年柳州市特殊家庭帮扶项目建设示范点、2022年自治区青春健康教育项目建设示范点。

教育事业融合优化总投资6.5亿元实施新建、改扩建及维修项目共计38个。首批通过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自治区督导评估,在自治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获优秀等级。师资队伍建设打开新局面,构建跨区、跨省大教研联动体系突破区域空间限制,创新城中教研范式拨付756万元实施106个特殊津贴名师工作室强师战略。2022年全市教师骨干技能比赛中,获一等奖比例和人数稳居全市第一,教师队伍整体实力位全市前列。我区入选全国第二批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工作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教师教育融合。学生学考总体学业成绩继续领先全市各县区,成为“广西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实验区”柳州唯一上榜城区。双语学校平稳撤销,环江小学、三十中附小成功撤并,我区教育布局进一步优化。

文体活动蓬勃发展。全年开展各项惠民活动665场,惠及36万人次。“两馆建设”再上新台阶,我区图书馆获批成为柳州市图书馆分馆,并建成静兰街道图书馆分馆,区文化馆数字化建设保持全市领先。不断探索非遗+旅游研学模式,开发设计非遗技艺等六大主题板块研学系列活动,开展民族民俗、非遗活动43场,提升我区非遗影响力。体育强区建设加快推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51.7%,各项数值均高于自治区及全市平均水平获评自治区2022年首批全民健身模范区。

(九)推进平安城中建设,巩固社会和谐新局面

平安建设不断深入。以平安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专项行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我区诉源治理工作在自治区法院系统现场会上作为经验推广。城中公安分局柳东派出所获得全国枫桥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示范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示范单位等国家级荣誉。以清源断流行动[6]为抓手,推动各项禁毒工作顺利开展,缉毒执法能力指标数位列自治区县区前10名。复议为民水平不断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调处率100%,调解成功率为99.8%,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辖区7个街道35个社区(村)全面落实三官一律[7]制度。环江村获评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安全风险防范有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897,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221处,整改完成率97.7%,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做好防汛抗洪工作,排查整改涉汛隐患40处,启动洪涝灾害级应急响应5次,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2000人次顺利完成2清淤抢险任务。应急预案和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获应急管理部肯定。全面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8]落实落细,排查食品销售经营户1942家次,检查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302家次辖区内无发生较大以上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全力守护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十)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强化政府建设新成效

政府党建持续加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清廉城中建设,用好红色资源,守好红色根脉。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政治责任。

政府效能持续提升。一枚印章管审批[9]改革工作在7个街道落实推进。基层政务服务网点试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城中区作为自治区唯一县级政府入选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综合水平百强县。圆满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任务,获得自治区通报表扬。12345政府热线及时率、反馈率100%,满意率96.5 %,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难题。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件,政协委员提案4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政府法治成效显著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工作有序推进,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文件合法性审查率达100%。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有效防范政府重大合同法律风险。配强行政执法部门公职律师队伍,超额完成绩效考核指标。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打造龙城世家法治家园、环江村民法广场、全市首个法治文化餐厅、《莲花山保护条例》宣传雕塑法治文化阵地,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清廉政府不断强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过紧日子,持续压减三公两费[10]支出。强化资产监督和管理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监测,集中财力保障重大项目推行政府采购信用承诺制度,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增强

一年来,民族宗教、交运输人民武装、地方志等工作全面加强,妇联、工商联、残联、共青团、工会等群团组织工作成效突出。

登山凿石方逢玉,入水披沙始见金。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柳州市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城中区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城中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城中区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等多种因素影响,财政收支预算执行面临巨大压力,部分重点项目进度放缓,投资增速下滑产业提质升级效果不明显;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柳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按照三区建设宏伟蓝图奋力前行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上一年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围绕实现上述工作思路和目标,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提质增效抓产业,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凝聚强大合力,加快产业发展,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奋力推动我区经济迅速回暖

壮大服务业发展规模。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努力实现拓市场、促消费、保发展、惠民生,动城中区经济稳健增长以扩大规模、提质升级为发展方向,有效推动辖区服务业创新发展。大力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不断完善限上企业储备库。扎实开展上规入统工作,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确保经济数据应统尽统,力争新增限上企业100推动桂柳路汽贸园、新能源汽车零碳园、鑫鸿达二手车交易市场

等项目尽快开工竣工,补齐我区新能源汽车、二手车零售行业缺口,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量。

深入推进辖区工业企业服务工作。发挥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的优势,强化柳州卷烟厂、两面针和柳州供电局等重点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力度。组织指导辖区企业申报双百双新[11]千企技改[12]等上级资金项目,协调解决企业增产满产的困难问题,着力推动企业充分释放现有产能,助力企业加快发展步伐。

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重点抓好特色花木、蔬菜水果种植,引进高附加值新品种,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推动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相结合,抓好樱花谷休闲农业园、深水屯农事体验研学基地等农旅融合项目,加快延伸乡村农业+旅游+文化产业链条。做好各项重大农业、文旅项目的服务与跟进工作,按旅游品牌创建标准不断完善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进EOD项目[13]调查研究、入库申报和实施,解决乡村产业发展融资能力不足的问题。

坚持一区多园融合发展理念。深化建设新业态集聚区,创建法律服务、科教、电商、保险、金融等总部企业园区,形成具有地域鲜明特质的新地标。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城中区前茅产业园建设,打造以信息技术、工业创新和设计、大数据、人工智能、交易平台、5G 通信、云计算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园。

(二)齐心协力抓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总目标,瞄准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和大市场主体三个主攻方向,形成更具协调性、高效性和可持续性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着力谋划和推进重大项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充分利用上级政策,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资金需求。加快推动静兰片区、桂柳路片区路网建设,重点保障静兰湾、和顺江山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加快推动牛车坪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等13个拟新开工项目落地,力争完成年度投资40亿元。

着力加强招商引资。构建领导带头、部门联动、全民招商格局。发挥总部经济区位优势,重点招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链链主型龙头企业和集聚效力强的群主企业,促进金融、工业互联网、科研等产业集群发展。有效盘活商业空置资源,重点推动秀品天地、彰泰江与城商业综合体、居家美、温馨772商业综合体、京东酒店、九洲国际B塔酒店等项目招商进驻。

着力壮大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发挥优惠政策红利导向作用,确保企业从政策中得到最大实惠,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工作,缩短营业执照办结时间,实现涉企证照电子化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大个转企[14]宣传工作,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等帮助。力争市场主体规模突破3.1户。

(三)提升品质抓改造,加快城市更新步伐

深入推进高质量生活样板区建设,引领城市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城中形象。

加快城市建设。计划投资1.73亿元实施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08个,惠及居民7178户。聚焦群众关心的内涝、道路破损、路灯缺失等问题,拟投资3000万元对青云路南一巷等15条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推进住宅小区和公共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城中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升项目。

加强城市管理。以争创金壶杯为抓手,持续开展市容秩序管控、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网格精细化管理,完善数字化城管运行机制。继续大力推进小区综合治理工作。加强自建房隐患排查力度,落实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城市更整洁、更有序、更文明。

加速乡村振兴。重点对环江滨水大道沿线村屯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等进行科学规划、系统设计,进一步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抓好撂荒土地治理和复耕工作,完成粮食生产任务指标。深化综合改革,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确保完成全区行政村三变改革[15]试点任务。

(四)坚守底线抓生态,推动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力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构建大生态大环保机制体制。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城中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提升环境治理监管效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生态工作机制,健全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推动生态环境风险联控、问题联治、工作联动,高效解决好辖区生态环境治理问题,促进城市人居环境优美和谐

推进河长制”“田长制”“林长制工作落实落细。推进江河湖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履职尽责建设城中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护水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强化耕地管控保护,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确保我区耕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切实抓好林业资源保护,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森林资源病虫害防控和古树名木管护,加强辖区内莲花山保护区、牛车坪村等重点区域和违法高发区的巡查工作力度。切实保持打击非法采矿、违法占地、破坏林地、盗伐林木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把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以人为本抓民生,推动社会保障成果普惠共享

加大民生投入,增进民生福祉,全力办好惠民实事,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保障有力的民生底线。继续完善城中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和城中区农民工市民化服务中心建设,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充分发挥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作用,确保投诉渠道畅通,推动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维护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完善困难群兜底体系,提升社会救助水平。落实医保政策,确保群众医保待遇,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效能。提高养老事业发展质量,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小区治理、创城固卫等工作水平。巩固双拥建设成果,打造一批有特色亮点的退役军人之家,推进崇军联盟融入大商业格局,形成政府+商户+军人共赢局面。

打造人民满意的城中教育。计划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建项目9,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7200,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力争通过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国家认定。着力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局面,争取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先行区自治区督导评估。夯实教育强区之基,依托大学区制教研奋斗共同体,发挥名师工作室、特殊津贴名师工作站、教师培训基地、城中大讲堂等平台优势,推进我区教师队伍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广泛招揽优秀毕业生和优质人才来我区学校、幼儿园就业发展。深入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多元化、全覆盖,推动双减政策提质增效。

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因时因势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保健康、重症,统筹抓好药品保供、医疗资源储备、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生活生产物资供应、重点机构防控等工作加强应急预案、舆论引导和信息发布管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就医用药等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综合能力提升,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深挖紧密型医联体功能优势,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区)。以欢乐城中文体品牌为引领,举办全民艺术普及系列公益培训活动、文化志愿者进基层活动、全民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不少于100期,进一步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以争创全国体育产业示范县区为抓手,开展体育名人堂、健步走等群众性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全力协助柳州市筹备2023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多元解纷、强化诉源治理工作,严防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挑战。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做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涉稳问题工作,突破瓶颈力争信访积案实体化解,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八五普法中期督查迎检工作,加大社区(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落实《广西税收保障条例》,推进税收协同共治,抓好财源、税源建设。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积极开展隐患排查、监管执法检查、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完善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建设工作,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严密防控各类自然灾害,做好水情预警、火情排查,统筹各方面力量抓好2023年防汛抗和森林防火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高效的服务,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坚持走政治坚定、清正廉洁的道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集中财力办大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走利民为本、法治为基的道路。切实办好民生实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群众期盼。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政务公开,确保政府各项工作都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加强审计、司法、监察、群众和舆论监督。

坚持走高效协同、实干担当的道路。牢固树立整体政府理念,强化协同协作意识大力倡导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做到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真正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工作自觉,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不断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克难攻坚、拼搏实干、笃定前行,为推动城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注:

____________

[1]四类500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等四类企业。

     [2]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即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瞪羚”即创业后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独角兽”即设立时间少于10年且估值10亿美金以上的新经济业态企业。

[3]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空间所对应的区域,以及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其中三区突出主导功能划分,三线侧量边界的刚性管控。

[4]“1+7+N”基层调解1”即在城区建立“城中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7”即7个街道的劳动人事争议调委会,“N”即联动N家企业调委会,共同构建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推动基层调解工作纵深发展。

[5]“四个一”工作法:在核酸检测医废收集转运工作中,一个方案明职责一幅图表布点位一张网格抓调度一个平台统指挥。

[6]“清源断流”行动:国家禁毒委、公安部部署的禁毒专项行动,旨在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是贯穿全年禁毒工作的关键之战。

[7]“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或法律工作者。

[8]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9]“一枚印章管审批”:整合街道内部审批、服务资源,以街道办事处名义统一受理、办理各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

[10]三公两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和会议费、培训费

[11]“双百双新”:“双百”项目是指投资超过百亿元或产值超过百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双新”项目是指新产业、新技术项目。

[12]“千企技改”:支持工业企业采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模式实施技术改造。

[13]EOD项目: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

[14]“个转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15]行政村三变改革在农村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改革。


(信息员:庞翰雯,审核领导:韦姗姗,联系方式:2833565)


城中政发
索  引  号:
11450202007610012C/2023-04382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13日
标  题:
城中政发〔2023〕1号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文字号:
城中政发〔2023〕1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3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城中政发〔2023〕1号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13 09:05  来源:城中区人民政府

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街道办事处,区机关各部委办局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城中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

                                               2023213



政府工作报告

——202318在城中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城中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杰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城中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奋进第一年。全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奋力开创我区高品质城市生活样板区、新业态融合发展集聚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三区建设新局面。

2022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26.82亿元,同比增长0.1%。固定资产投资101.7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亿元,同比下降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5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796元,同比增长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62元,同比增长6.2%

一年来,我区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基本盘,重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达15.3%较上年提升2.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2.8%提升至32.4%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更具韧性和后劲。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城中区获评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区,获评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城乡居民基础养老待遇连续11年保持柳州市最高标准;科技成果转化指标名列全市第一市场主体增长率14%,排名全市第一。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服务业稳中提质,激发社会消费新活力

批发业增长7.2%,其他营业性服务业增长16.6%。开展金秋消费节“美好生活节”等促消费活动,补贴金额26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8921万元,加速市场回暖。重点项目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柳州店进驻城中,比亚迪王朝店等一批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顺利开业成功举办城中人游城中”“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推广体验周等活动,五星商业步行街获评广西旅游休闲街区

(二)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园区集聚初显成效新业态集聚区初具规模,吸引包括航天宏图、精宏数字等一批上市公司、头部企业入驻,集聚区已入驻优质企业117完成初期营收约8亿元,税收收入2400万元,产业集聚效果进一步凸显。

项目建设有序进行坚持早部署早行动,高质量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2022年城中区在建重大项目73个,总投资453.60亿元。其中列入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5完成投资6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进度132%重点谋划推进项目52个,总投资573.85亿元,顺利河东北片区商业和公共服务综合体12个项目开工建设。

招商引资扎实推进。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全年新引进并开工项目43个,投资总额72.10亿元;2022年区外境内到位资金83.33亿元,重点项目库到位资金总量排四城区首位。新引进四类500[1]企业4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2]企业3个,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创新政企联合招商模式,打造博艺大厦柳州市城中区总部经济示范园,进一壮大楼宇经济。

(三)稳住经济市场主体,深化企业服务新内涵

扎实推进企业服务年各项工作开展,举办城中区2022政银企对接会,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面向我区企业发放贷款总额50亿元,惠及企业142家。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完成151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指标任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快速推进跨省通办”“全区通办逐步完善,715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网上办理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率先设立企业办不成事服务专窗,助力企业解决难题。为新办企业免费提供印章5800枚,节约企业成本38.8万元,减免国有房屋租金309万元,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6.06亿元。

(四)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绘就现代农业新图景

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狠抓荒土地治理和粮食蔬菜水果种植,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红肉蜜柚脆蜜金桔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完成乡村道路硬化6条、村屯自来水项目3个、村屯安防设施建设88套,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26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对污水处理站进行治理提升,农村污水收集治理率超95%,位居全市第一。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等改革抓好农民劳动技能培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力发展农耕体验、民宿农庄、乡愁纪事馆等农文旅融合项目大美滨江休闲农业示范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称号。环江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柳东村获自治区乡风文明建设示范

(五)坚持城市更新统筹发展,展现城市建设新面貌

投资5470万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个,惠及居民2104户;投资2300万元改造背街小巷14;投资2045万元排危改造沿街老旧建筑7栋。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690次,施划人行道便民停车线7万米,整治拖移人行道违停车辆4000余辆。严厉打击违法建设,拆除违法建设245户,拆除面积约11万平方米顺利完成9无违社区”“回头看验收工作。数字化城管、扬尘治理、门前三包等多工作考评位列全市前茅。建立三门江社区执法工作站柳州首个门前三包服务站在阳光100城市广场揭牌成立实现城市管理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的转变。全面推动小区治理工作,“三无小区”基本摘帽清零。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环境新格局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按时销号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生态环境满意度稳居全市前列。投入360专项资金用于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系统基本形成。城中万达油烟噪声扰民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入选生态环境部环境治理典型案例。三门江森林公园被评为广西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城区绿化管理水平及景观品质不断提升。

长制工作全面落实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3]划定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86公顷,生态保护红线656公顷,城镇开发边界2956公顷。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压实林长制责任,以柳东村风炉岭附近林地为试点推进林权确权工作建立全区名木古树“一树一档”特色档案成立城中区林业执法大队开展林业联合执法巡查,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2021年至2022冬春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质量连续两年被自治区评为优秀等级。各级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开展河长巡河1132推进落实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警长工作机制,成立城中区柳江流域保护工作委员河湖“四乱”问题实现动态清零。

)着力解决民生短板,提高人民生活新品质

民生支出10.0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城镇新增就业人11288人,任务完成率125.4%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9.3万人,任务完成率109%按时足额发放各类困难群众保障资金1670万元,城乡低保平均补助水平超过自治区绩效考核标准新增养老服务设施8个,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医疗救助支出362万元,其中资助困难特殊人员参保1580人,资助金额48万元。推进集采药品惠民便民机制创新改革工作,集采药品已覆盖至辖区所有医保定点公立医院73家医保定点药店,有效解决群众就近就便购药需求。构建“1+7+N”基层调解[4]工作格局,挂牌成立广西首个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调解室,并被认定为2022年柳州市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发放各类优待金、补助金约1300万元。积极推行优待证使用功能,被选定为全国退役军人电子优待证试点开展慰问辖区部队、军地联合送立功喜报、现役军人家属座谈会等双拥活动36,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全力保障社会事业,提升民生福祉新水平

疫情防控精准到位坚持人民至上健康至上,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追加投入1876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抓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及时有效处置多起输入性突发疫情。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95.5%,柳州市各县区排名第一区域核酸检测医废收集转运四个一工作法[5]柳州市认可并推广

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提升。合理规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强化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形成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投入1926万元落实公共卫生项目,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我区居民健康素养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有序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落实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增加0-3岁婴幼儿普惠托育托位,现有托位数948个,达到每千人3.95个托位。区计划生育协会获批2022年柳州市特殊家庭帮扶项目建设示范点、2022年自治区青春健康教育项目建设示范点。

教育事业融合优化总投资6.5亿元实施新建、改扩建及维修项目共计38个。首批通过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自治区督导评估,在自治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获优秀等级。师资队伍建设打开新局面,构建跨区、跨省大教研联动体系突破区域空间限制,创新城中教研范式拨付756万元实施106个特殊津贴名师工作室强师战略。2022年全市教师骨干技能比赛中,获一等奖比例和人数稳居全市第一,教师队伍整体实力位全市前列。我区入选全国第二批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工作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教师教育融合。学生学考总体学业成绩继续领先全市各县区,成为“广西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实验区”柳州唯一上榜城区。双语学校平稳撤销,环江小学、三十中附小成功撤并,我区教育布局进一步优化。

文体活动蓬勃发展。全年开展各项惠民活动665场,惠及36万人次。“两馆建设”再上新台阶,我区图书馆获批成为柳州市图书馆分馆,并建成静兰街道图书馆分馆,区文化馆数字化建设保持全市领先。不断探索非遗+旅游研学模式,开发设计非遗技艺等六大主题板块研学系列活动,开展民族民俗、非遗活动43场,提升我区非遗影响力。体育强区建设加快推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51.7%,各项数值均高于自治区及全市平均水平获评自治区2022年首批全民健身模范区。

(九)推进平安城中建设,巩固社会和谐新局面

平安建设不断深入。以平安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专项行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我区诉源治理工作在自治区法院系统现场会上作为经验推广。城中公安分局柳东派出所获得全国枫桥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示范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示范单位等国家级荣誉。以清源断流行动[6]为抓手,推动各项禁毒工作顺利开展,缉毒执法能力指标数位列自治区县区前10名。复议为民水平不断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调处率100%,调解成功率为99.8%,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辖区7个街道35个社区(村)全面落实三官一律[7]制度。环江村获评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安全风险防范有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897,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221处,整改完成率97.7%,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做好防汛抗洪工作,排查整改涉汛隐患40处,启动洪涝灾害级应急响应5次,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2000人次顺利完成2清淤抢险任务。应急预案和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获应急管理部肯定。全面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8]落实落细,排查食品销售经营户1942家次,检查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302家次辖区内无发生较大以上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全力守护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十)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强化政府建设新成效

政府党建持续加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清廉城中建设,用好红色资源,守好红色根脉。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政治责任。

政府效能持续提升。一枚印章管审批[9]改革工作在7个街道落实推进。基层政务服务网点试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城中区作为自治区唯一县级政府入选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综合水平百强县。圆满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任务,获得自治区通报表扬。12345政府热线及时率、反馈率100%,满意率96.5 %,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难题。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件,政协委员提案4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政府法治成效显著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工作有序推进,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文件合法性审查率达100%。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有效防范政府重大合同法律风险。配强行政执法部门公职律师队伍,超额完成绩效考核指标。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打造龙城世家法治家园、环江村民法广场、全市首个法治文化餐厅、《莲花山保护条例》宣传雕塑法治文化阵地,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清廉政府不断强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过紧日子,持续压减三公两费[10]支出。强化资产监督和管理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监测,集中财力保障重大项目推行政府采购信用承诺制度,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增强

一年来,民族宗教、交运输人民武装、地方志等工作全面加强,妇联、工商联、残联、共青团、工会等群团组织工作成效突出。

登山凿石方逢玉,入水披沙始见金。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柳州市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城中区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城中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城中区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等多种因素影响,财政收支预算执行面临巨大压力,部分重点项目进度放缓,投资增速下滑产业提质升级效果不明显;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柳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按照三区建设宏伟蓝图奋力前行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上一年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围绕实现上述工作思路和目标,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提质增效抓产业,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凝聚强大合力,加快产业发展,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奋力推动我区经济迅速回暖

壮大服务业发展规模。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努力实现拓市场、促消费、保发展、惠民生,动城中区经济稳健增长以扩大规模、提质升级为发展方向,有效推动辖区服务业创新发展。大力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不断完善限上企业储备库。扎实开展上规入统工作,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确保经济数据应统尽统,力争新增限上企业100推动桂柳路汽贸园、新能源汽车零碳园、鑫鸿达二手车交易市场

等项目尽快开工竣工,补齐我区新能源汽车、二手车零售行业缺口,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量。

深入推进辖区工业企业服务工作。发挥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的优势,强化柳州卷烟厂、两面针和柳州供电局等重点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力度。组织指导辖区企业申报双百双新[11]千企技改[12]等上级资金项目,协调解决企业增产满产的困难问题,着力推动企业充分释放现有产能,助力企业加快发展步伐。

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重点抓好特色花木、蔬菜水果种植,引进高附加值新品种,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推动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相结合,抓好樱花谷休闲农业园、深水屯农事体验研学基地等农旅融合项目,加快延伸乡村农业+旅游+文化产业链条。做好各项重大农业、文旅项目的服务与跟进工作,按旅游品牌创建标准不断完善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进EOD项目[13]调查研究、入库申报和实施,解决乡村产业发展融资能力不足的问题。

坚持一区多园融合发展理念。深化建设新业态集聚区,创建法律服务、科教、电商、保险、金融等总部企业园区,形成具有地域鲜明特质的新地标。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城中区前茅产业园建设,打造以信息技术、工业创新和设计、大数据、人工智能、交易平台、5G 通信、云计算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园。

(二)齐心协力抓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总目标,瞄准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和大市场主体三个主攻方向,形成更具协调性、高效性和可持续性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着力谋划和推进重大项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充分利用上级政策,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资金需求。加快推动静兰片区、桂柳路片区路网建设,重点保障静兰湾、和顺江山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加快推动牛车坪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等13个拟新开工项目落地,力争完成年度投资40亿元。

着力加强招商引资。构建领导带头、部门联动、全民招商格局。发挥总部经济区位优势,重点招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链链主型龙头企业和集聚效力强的群主企业,促进金融、工业互联网、科研等产业集群发展。有效盘活商业空置资源,重点推动秀品天地、彰泰江与城商业综合体、居家美、温馨772商业综合体、京东酒店、九洲国际B塔酒店等项目招商进驻。

着力壮大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发挥优惠政策红利导向作用,确保企业从政策中得到最大实惠,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工作,缩短营业执照办结时间,实现涉企证照电子化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大个转企[14]宣传工作,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等帮助。力争市场主体规模突破3.1户。

(三)提升品质抓改造,加快城市更新步伐

深入推进高质量生活样板区建设,引领城市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城中形象。

加快城市建设。计划投资1.73亿元实施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08个,惠及居民7178户。聚焦群众关心的内涝、道路破损、路灯缺失等问题,拟投资3000万元对青云路南一巷等15条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推进住宅小区和公共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城中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升项目。

加强城市管理。以争创金壶杯为抓手,持续开展市容秩序管控、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网格精细化管理,完善数字化城管运行机制。继续大力推进小区综合治理工作。加强自建房隐患排查力度,落实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城市更整洁、更有序、更文明。

加速乡村振兴。重点对环江滨水大道沿线村屯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等进行科学规划、系统设计,进一步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抓好撂荒土地治理和复耕工作,完成粮食生产任务指标。深化综合改革,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确保完成全区行政村三变改革[15]试点任务。

(四)坚守底线抓生态,推动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力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构建大生态大环保机制体制。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城中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提升环境治理监管效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生态工作机制,健全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推动生态环境风险联控、问题联治、工作联动,高效解决好辖区生态环境治理问题,促进城市人居环境优美和谐

推进河长制”“田长制”“林长制工作落实落细。推进江河湖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履职尽责建设城中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护水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强化耕地管控保护,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确保我区耕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切实抓好林业资源保护,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森林资源病虫害防控和古树名木管护,加强辖区内莲花山保护区、牛车坪村等重点区域和违法高发区的巡查工作力度。切实保持打击非法采矿、违法占地、破坏林地、盗伐林木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把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以人为本抓民生,推动社会保障成果普惠共享

加大民生投入,增进民生福祉,全力办好惠民实事,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保障有力的民生底线。继续完善城中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和城中区农民工市民化服务中心建设,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充分发挥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作用,确保投诉渠道畅通,推动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维护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完善困难群兜底体系,提升社会救助水平。落实医保政策,确保群众医保待遇,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效能。提高养老事业发展质量,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小区治理、创城固卫等工作水平。巩固双拥建设成果,打造一批有特色亮点的退役军人之家,推进崇军联盟融入大商业格局,形成政府+商户+军人共赢局面。

打造人民满意的城中教育。计划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建项目9,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7200,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力争通过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国家认定。着力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局面,争取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先行区自治区督导评估。夯实教育强区之基,依托大学区制教研奋斗共同体,发挥名师工作室、特殊津贴名师工作站、教师培训基地、城中大讲堂等平台优势,推进我区教师队伍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广泛招揽优秀毕业生和优质人才来我区学校、幼儿园就业发展。深入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多元化、全覆盖,推动双减政策提质增效。

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因时因势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保健康、重症,统筹抓好药品保供、医疗资源储备、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生活生产物资供应、重点机构防控等工作加强应急预案、舆论引导和信息发布管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就医用药等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综合能力提升,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深挖紧密型医联体功能优势,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区)。以欢乐城中文体品牌为引领,举办全民艺术普及系列公益培训活动、文化志愿者进基层活动、全民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不少于100期,进一步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以争创全国体育产业示范县区为抓手,开展体育名人堂、健步走等群众性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全力协助柳州市筹备2023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多元解纷、强化诉源治理工作,严防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挑战。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做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涉稳问题工作,突破瓶颈力争信访积案实体化解,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八五普法中期督查迎检工作,加大社区(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落实《广西税收保障条例》,推进税收协同共治,抓好财源、税源建设。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积极开展隐患排查、监管执法检查、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完善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建设工作,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严密防控各类自然灾害,做好水情预警、火情排查,统筹各方面力量抓好2023年防汛抗和森林防火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高效的服务,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坚持走政治坚定、清正廉洁的道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集中财力办大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走利民为本、法治为基的道路。切实办好民生实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群众期盼。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政务公开,确保政府各项工作都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加强审计、司法、监察、群众和舆论监督。

坚持走高效协同、实干担当的道路。牢固树立整体政府理念,强化协同协作意识大力倡导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做到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真正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工作自觉,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不断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克难攻坚、拼搏实干、笃定前行,为推动城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注:

____________

[1]四类500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等四类企业。

     [2]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即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瞪羚”即创业后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独角兽”即设立时间少于10年且估值10亿美金以上的新经济业态企业。

[3]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空间所对应的区域,以及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其中三区突出主导功能划分,三线侧量边界的刚性管控。

[4]“1+7+N”基层调解1”即在城区建立“城中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7”即7个街道的劳动人事争议调委会,“N”即联动N家企业调委会,共同构建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推动基层调解工作纵深发展。

[5]“四个一”工作法:在核酸检测医废收集转运工作中,一个方案明职责一幅图表布点位一张网格抓调度一个平台统指挥。

[6]“清源断流”行动:国家禁毒委、公安部部署的禁毒专项行动,旨在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是贯穿全年禁毒工作的关键之战。

[7]“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或法律工作者。

[8]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9]“一枚印章管审批”:整合街道内部审批、服务资源,以街道办事处名义统一受理、办理各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

[10]三公两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和会议费、培训费

[11]“双百双新”:“双百”项目是指投资超过百亿元或产值超过百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双新”项目是指新产业、新技术项目。

[12]“千企技改”:支持工业企业采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模式实施技术改造。

[13]EOD项目: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

[14]“个转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15]行政村三变改革在农村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改革。


(信息员:庞翰雯,审核领导:韦姗姗,联系方式:2833565)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