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介绍
柳州市第十二中学学校介绍
  发布日期:2018-04-01 17:30  来源:城中区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柳州市第十二中学成立于1973年,原址位于柳州市文惠路84号。2006年7月整体迁至河东高新区高新四路6号,是一所在柳州市和自治区甚至全国都具有很强影响力的一流示范性初中。学校办学理念先进,学习环境优美,教学设施齐全,办学特色突出,教学质量领先、师资力量雄厚。被人们誉为——“八桂名校”。

  学校现在实行的年级组分层管理模式,即在校长的领导下,各副校长分别下到年级组负责指导和带领年组组长,分年级组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学校现址是2004年由市政府投资1亿零7百万按全国领先、自治区一流标准设计建设的。规划面积178亩,有五栋美观的教学和综合实验楼,有大礼堂一个和400米标准塑胶跑道,人工草皮田径场一个,8个彩胶篮球场;有室内体育馆和标准游泳池;有设施完善的学生、教工阅览室;有设施先进的机器人工作室和电子阅览室;有全新的心理咨询室—心灵驿站;另有新建成的荣誉室。校内还有设施和管理一流的学生公寓和食堂。学校的现有在校生3200多人,共计52个教学班,教职工213人。学校建设规模和建设水平均为全市初中之最。

  二、学校办学特色:

  1.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多年来,学校坚持师资为本的人才战略,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在,教职工队伍全部达到本科以上学历,10人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目前我校高级教师63人,中级教师资74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市级学科带头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治区师德标兵、市“十大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龙城好园丁”、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市“巾帼英雄”、“自治区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市优秀班主任”、“ 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个人”等一大批拔尖人才。近年来,在教师队伍中有百多人次荣获全国、全区、全市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等级奖和评优评先荣誉称号,是全市近年来获奖人次最多、奖级最高的初中学校。

  2. 教学质量长盛不衰:长期以来,我校狠抓教学质量不放松,重视教学常规性的管理和检查,重视教研组建设,重视教科研工作。教学质量始终位居全市一流水平。多年来我校中考成绩一直保持在全市前三,特别是2015年中考,我校取得了A+人数191人,全科状元10人的好成绩,A+总人数和各项指标位列全市前茅。

  3. 学校科研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我校教育科研工作在上级教育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立足当前课程改革的新要求,以课题研究为核心,以课堂教学实践为主阵地,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在课程改革中的先导作用,依靠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在教育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强化教师教育科研意识,提高教师理论素养,使“向教育科研要质量”成为全校教师的努力方向,使教育科研在质量立校上真正发挥其作用,走出一条“科研先导、特色明显、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的办学路子。学校现有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科研项目十多项,其中,校本教研、传美教育、班主任专业化、信息技术等科研活动在全市颇具影响力。包括:2013年成为广西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2012年我校成为国家电教馆首批“百所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项目学校”、《发现发扬发展学困生优点行动研究》2012年结题、《交互电子白板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2015年结题、《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有效教学研究》2015年结题、《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与学校德育有效结合的案例研究》2015年结题、《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养的研究》在研,2016年6月结题、《动漫在初中英语阅读前教学的运用与研究》2016年4月结题、《中小学教育教学衔接机制研究》在研。其中我校负责的教育部十二五重点课题《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与学校德育有效结合的案例研究》在十二五“七百佳”评比中获得所有七个“百佳”称号,包括“百佳示范学校”、“百佳示范校长”、“百佳科研员”、“百佳班主任”、“百佳论文”、“百佳课题”、“百佳微课”。近年来,我校多次承办了全国、全区和全市级的科研现场会。

  近几年来,课题实验者的科研能力得到了提高,主要体现在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和理论素养的提升这两方面。多位老师获得全国、市级、校级各级各类有关交互白板教学奖。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老师们对平时的教育教学进行反思、总结,得出一些有意的结论,总结出一些宝贵的经验,形成了有用的素材:《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有效课堂教学设计文集》、《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有效课堂教学实录》、《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有效课堂教学研究论文集》、《向国旗敬礼——十二中国旗下讲话发言稿》、《十二中班主任优秀德育论文、教育案例》、《十二中主题班会教案、说课稿》、《十二中德育实践活动典型案例汇编》、《十二中学生进步典型案例》、《十二中学生读书心得体会汇编》、《十二中师生优秀美术、书画艺术作品集》、《十二中传美教育自编教材》、《十二中传美教育论文、案例、总结汇编》、《十二中“美丽中国,美好家园”征文作品集》、《十二中传美主题班会课教案、说课汇编》、《十二中传美实践活动照片集》等。

  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学校掀起“三大高潮”:教师的科研风气掀起了高潮;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掀起了高潮;教师课堂教学研究掀起了高潮。近几年来,课题实验者的科研能力得到了提高,主要体现在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和理论素养的提升这两方面。多位老师获得全国、市级、校级各级各类有关教育技术教学奖。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老师们对平时的教育教学进行反思、总结,得出一些有意的结论,总结出一些宝贵的经验,形成了有用的素材:我校秦海杰老师的《浅谈二次函数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李国荣老师的《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张剑飞老师的《论网络在语文教学中的开发与利用》、李志敏老师的《浅谈数学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作用》梁安石老师撰写的《新技术模式下的英语教学》《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张宁洁老师撰写的《浅谈初中化学教学的改革》、马樱艳老师撰写的《多媒体运用于思想品德课教学》、韦傲霜老师撰写的《浅谈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在历史学科中的应用》、欧奇川老师撰写的《化学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宋滢老师撰写的《从王君课堂艺术看语文教学设计的创新》、梁丽梅老师撰写的《简单有效教数学》、何庆莲老师撰写的《浅谈如何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吴蕾老师撰写的《利用课堂留白,给学生多些思维空间》、杨荣爱老师撰写的《初中地理教学中探究性“问题”设计》、黄卉老师撰写的《电子交互式白板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等多篇论文发表在多种刊物中。随着本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教师的电脑应用水平,多媒体使用技术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教育理念得到及时更新,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回顾近年来的科研工作,在教育科研道路上,还有许多不足之处,还有很多地方有待我们不断探索和改进,我们也坚信,走好教育科研之路,必将有力地促进和提升我校教师的教育能力、科研能力。我们将继续不断学习,学习先进学校成功的经验,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不断研究,坚持课题研究“真做、实做、常做、合做”,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全方位推进素质教育,把教育科研工作做得更好,从而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达到:科研先导、特色明显、面向全体、全面发展。

  4、  素质教育金品牌:

  学校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人的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以教会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造”为教育培养的目标,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更注重学生素质与能力的提高,重视学生个性的发展。学校德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班主任专业化建设、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以及以年级组和班级为单位开展的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各项德育活动蓬勃进行。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得到很好的造就和培养,学校现在已形成了良好的教育与学习的氛围,校风正、学风好。

  学生中涌现出一大批模范人物和先进楷模,如:龙城好少年王秋懿和韦东锐,小发明家彭思程,全国十佳阳光少年范晓璇,小歌唱家臧静,文武全才卓钰源(国际书法大赛特等奖,亚洲青少年武术交流大赛拳械两项冠军),柳州市中学生形象代表洪若曦,自治区十佳好少年韦人、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关宏艳、全区百名好少年赖倩平等。

  学校在文艺、体育、科技类竞技成绩突出:在全市中学生文化艺术节的活动中,我校学生都有十分出色的表现。在不久结束的柳州市校园文化艺术节比赛活动中,我校在合唱、古筝群奏、舞蹈获得一等奖,课本剧获得二等奖,另外在声乐、书画等单人比赛中,我校也取得了第一名人次全市最多的好成绩。在广西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我校舞蹈队与高中、艺术学校同组竞技,获得二等奖(唯一获奖的初中学校)。臧静同学获得央视《非常6+1》柳州赛场冠军。我校还连续多年获得柳州市中学生演讲比赛第一名。多年来我校为高一级的学校输送了大量的艺术特长生,并且在高考中多人次考上一本艺术类院校。

  我校的体育运动队实力雄厚,曾培养过包括谢赛克这样的世界冠军(乒乓球)在内的体育人才。我校在各级各类体育竞技中获得不俗成绩:柳州市中学生运动会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冠军、柳州市中学生足球联赛冠军、柳州市中学生男篮赛冠军、柳州中学生羽毛球比赛男团冠军、女团季军、先后六次获得柳州市中学生广播操大赛冠军、我校选手代表柳州市参加区运会获得三块金牌、柳州市中小学啦啦操健美操冠军、2015全国啦啦操联赛南宁站获得4个第一名、另外我校教职工足球队夺得了柳州市教育系统足球联赛“四连冠”。我校是柳州市手球奥运人才后备培养基地,2015年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此外,我校还具有设施完善的机器人工作室,有这方面特长的学生,都能得到很好的培养和发展,我校学生多次在各级各类的机器人大赛中获奖,其中在日本大阪举行的机器人世界杯大赛中我校代表队夺得亚军、2015年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柳州邀请赛机器人救援中学组冠军、2015年美国世界机器人BotBall二等奖。

  近年来,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先后获得全国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示范学校、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人民防空教育先进单位、自治区绿色学校、柳州市绿色学校、柳州市和谐校园、柳州市文明学校、柳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柳州市五一巾帼标兵岗、柳州市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柳州市青少年科学节先进单位、柳州市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柳州市基础教育课改先进单位、柳州市中小学常规管理先进学校、柳州市教育系统优秀网站、柳州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柳州市体教结合先进单位、柳州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先进学校、柳州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工作优秀组织单位、柳州市“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柳州市教育系统无毒学校、柳州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柳州市毒品预防教育基地、柳州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柳州市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先进学校、柳州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柳州市教育系统“十佳网站”、全国中华传统美德课题研究“百佳学校”、柳州市机器人科技教学实验试点学校、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柳州邀请赛优秀组织单位、柳州市教育系统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上百个各级各类荣誉称号。师生个人获奖更是不计其数。

  由于我校始终坚持“以人的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狠抓师资队伍建设,重视教学质量,充分突出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我校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发展,办学水平持续提高,我校培养的学生品德好、能力强、素质高。自治区重点高中—柳高的老师说:十二中毕业的学生,综合能力强、发展空间大、后劲十足。现在柳高的学生会,各种学生社团的骨干份子很多都是我校毕业的学生。07年柳州市文理科高考状元,就是我校04年毕业的学生:祖充和张雯同学。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