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介绍
柳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简介
  发布日期:2018-01-11 15:24 

                   

  总园

  

  第一分园

  

一、幼儿园基本情况  

柳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建于1950年,始称柳州市国家机关干部子女保育院。1968825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更名为柳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隶属于柳州市城中区教育局,是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20201230日,柳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总园整体搬迁至马鹿山路6号,新校园总面积12144.1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975.79平方米,新校园毗邻马鹿山公园,空气清新、视野开阔,园内建筑充满现代童趣。

柳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一分园位于柳州市城中区唐家东路,校园总面积13374.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332.05平方米。  

集团园目前开设55个全日制教学班,可满足1600名幼儿入园,实行二教一保编制。  

二、幼儿园教育发展情况  

建园七十一年的风雨历程,秉承“让孩子在园每一天快乐且有价值”的办园理念以及“爱是教育的灵魂”的园训,几代机幼人倾聚心血与智慧,历经风华初露,砥砺奋进,在“尊重、平等、自信、快乐、团结、友爱、合作、创新”文化浸润中,打造了一支积极进取、创新务实的教工队伍,培养教育了上万名儿童。如今我园现有教职工二百三十一人(在编59人);专任教师140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有67人、本科71人、研究生2人;其中一级教师37名,二级教师29名。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在科学办园理念的指导下,近年来英才辈出。在荣获的自治区“八桂名师”、自治区特级教师、自治区“幼儿教育先进个人”、市级、城区级“教坛明星”“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爱生模范”“教学能手”“五一巾帼标兵”“城中区最美教师”“优秀保育员”“优秀支教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称号中,饱含着机幼人的无私奉献、执着追求和不懈奋斗。  

三、幼儿园教育理念及园所文化  

幼儿园在践行“让孩子在园每一天快乐且有价值”的办园理念基础上进行提升与凝练,以“灵动启智,慧美童心”为新办园理念,渗透到幼儿园环境、生活、课程、师生等方方面面之中。践行“慧爱至臻,真善至美”的办园宗旨,以打造“健康园、快乐园、科探园、生态园”为办园愿景,培养三慧三乐的幼儿,即“慧游戏,乐发现;慧学习,乐探究;慧生活,乐表达”。构建以幼儿探究式学习为主的课程框架,以“幼儿科学启蒙教育”“传统节日节日伴我行”“啦啦操”“幼儿足球”为幼儿园办园特色,以科学领域发展为重点,带动幼儿五大领域均衡发展。利用园内、园外的有利资源,通过引起幼儿好奇-发现-探究-表达+有效支持的“4+1”实施路径,让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能够有效落地。  

四、教育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  

多年来,我园坚持依托教育科研,优化教育结构,博采众长,整合中外教育模式之优势,融合创新。在国际文化交流中,我园注意吸收国际先进的幼教理论和教育思想,在广西率先引进并开展了“蒙台梭利教育中国化”的课题实验。2001年以来,先后参与了多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逐步构建多元化、高品质的园本课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2年被评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 “十二五”课题“基于图画书类型分析的早期阅读指导研究”课题核心园。20212月经教育部批准评为全国第一批“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202110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评为第一批自治区幼儿园课程基地。  

1998年我园被确立为自治区示范幼儿园以来,又陆续被评为全国少儿美术教育示范单位、全国书香校园示范园、教育部试点项目:机器人科技教学实验试点幼儿园、“十五”分享阅读实验基地、全国啦啦操实验幼儿园、自治区幼儿教育先进单位,自治区绿色幼儿园、自治区和谐学校、自治区爱国卫生先进单位、自治区“幼儿园课程结构及其适应性研究”优秀实验园、自治区特级教师工作坊、广西幼专幼儿园园长培训基地、广西幼专实训基地、广西口腔健康幼儿园、柳州市托幼卫生保健工作先进单位、柳州市陶行知教育研究会先进单位、柳州市幼儿科学启蒙教育科普示范基地等。  

        五、互学共赢、加快集团化发展  

    2014年,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快改革创新全面振兴教育及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的精神,以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园的模式,尝试跨区域联合办园,我们成立了柳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学前教育集团,实行“名园加新园”、“名园加帮扶园”的集团化管理运作模式,有效利用品牌优势、各园特色和资源,打造精良师资队伍,整合先进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完善集团内部管理,有效推进集团化进程,较好地实现了名园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教育投资多元化。目前集团园有柳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总园、第一分园。帮扶园有静兰独秀苑幼儿园、紫荆花幼儿园、京师双语幼儿园。  

对此,我们亦有志于更好地发挥示范性幼儿园的辐射、引领作用,参与并积极关注城中学前共同体的合作与发展,互学共赢促提高。近年来,我园先后带领中层、骨干、教研团队、工作坊成员,到鹿寨、柳江、柳城、融安以及城中区等八所“手拉手”幼儿园,认真履行帮扶协议,给予最直接的帮助和有效的指导,促进园际之间的互助共赢、智慧共享,逐步实现教育的均衡化、优质化。  

未来我教育集团会继续努力,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

  


  


  

地址:柳州市城中区马鹿山路6号(总园)  

      柳州市城中区唐家东路(一分园)  

邮箱:czqjgyey@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