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教育
知名专家培训引领 国测数据启迪应用——城中区教育局成功举办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1-04-28 16:57  来源:城中区教育局审核组

目前,我区各中小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做着迎接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准备工作,为进一步明确此次质量检测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诊断作用,探索基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检测数据改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和策略,我区特别邀请到全国和广西的知名专家到我区助力“城中区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检测’专题培训”活动。继421日召开三个相关课题的开题论证会后,422日全天,又在柳州市文韬小学报告厅举行了专家的专题报告会,城中区教育局唐乐副局长张莉副局长教研室石文铭主任的带领下,全体责任区督学区属各中小学校分管教学的校领导、教务处相关人员及监测年级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专题报告会。

上午由中国教育智库专家、中国教育测量与评价专家库成员、教育部国家监测与评估实施核心组专家、教育部国家检测结果应用资源建设核心专家、湖南省教育督导评估专家、长沙市教科院教育质量监测预评估中心邹良主任进行题为《扎实组织全域检测 科学推进结果应用——长沙市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检测组织实施与结果应用路径》的讲座,邹主任以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的讲话为开头,从多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开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国测与统考统测的区别,然后详细介绍了长沙市的国测组织实施情况,将长沙市如何进行市级巡视、区县督导、校级自查三级联动,通过“五看五访谈”对测试准备工作查漏补缺,通过总结经验和不足,整理备忘录,为第二年的工作做好累积等宝贵经验进行了无私的分享。在如何进行结果应用时,她所介绍的“打靶式”行动改进、“四推进式”行动路径、“合作式”行为参与等做法都给听众们留下深刻印象,为我区今后如何进行监测结果应用打开了更广的思路。她对未来教育趋势的介绍,更为台下听众打开了广阔的教育视野,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人工智能、人机共存的时代即将来临,未来教师要成为分析师、设计师、工程师、策划师、咨询师,具备更高的数据素养、智能素养、科学素养和创新素养。

下午首先由广西教育研究院兰瑛主任《广西“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前期调研反馈》。兰瑛主任在反馈完鹿寨县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检测结果后,对我区各学科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发现的情况进行了客观细致的反馈。反馈报告认为,城中区教育教学的亮点多多,有“领导教育站位高,重视教育保障;集团化办学成效突出,在全区起到示范作用;教研生态好,教研活动丰富多彩;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都高,业务能力较强;学校管理规范有序,文化建设各具特色;课堂教学规范生动,教学改革成效明显”等 ,同时也一一指出了我区各学科教育教学的存在的共性问题,并一一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这份反馈报告给教育局分管领导、各处室主管主任和学校分管教学的领导在下一步如何改进工作指明了方向。

接下来是广西教育研究院黄兰妹主任《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数学学科监测结果的解读及其应用的思考》专题报告对广西之前参加国家义务教育数学学科监测结果及其应用的思考,给学校的教学主管及数学教师很大启发,大家通过一系列参加测试的县区呈现出来的数据和结果分析,清醒地意识到数学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是要通过教研,积极改进课堂教学,设计出有深度的教学活动,培养和发展学生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

此次由城区教育局督导室牵头举办的国测专题报告会,大大提升了全区中小学和责任区督学们对国测工作意义及数据分析、结果如何应用的认识,为我区今年五月下旬即将开展的国测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区政府、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已经拉开序幕的我区2021年国测工作必将在各校责任区督学和学校的紧密配合下开足马力顺利完成基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据来改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探索之路也正在朝着专家指引的方向扬帆起航!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