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教育
"致敬百年, 红色龙中 ,悦纳自我 ,释放青春"柳州市龙城中学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12 10:00  来源:城中区教育局审核组

     缤纷五月,由柳州市龙城中学教育集团政教处与团委学生会承办的“致敬百年,红色龙中,悦纳自我,释放青春”心理健康活动月拉开了序幕。本次活动月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面向全校学生普及心理健康和心理卫生基本知识,引导同学们塑造健康自我,陶冶情操,建立自信,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增强心理素质。

心理健康活动月准备阶段

团委学生会成员粘贴加固中考祝福展板

团委学生会成员打扫、布置心理咨询室

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

本次心理健康活动月在全校广大师生中开展了“5·25中考送祝福”,“沙盘游戏团体辅导”,“心理电影观影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在参与中提高心理认识,激励同学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努力,实现学习和生活上的“自信、诚信、自立、自强、团结”,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收到了理想的效果。

活动一“5·25中考送祝福”

5月24日上午,在东台校区阶梯教室里,“致敬百年,红色龙中,悦纳自我,释放青春”心理健康活动拉开序幕。学校领导、家委和初一年级代表向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二、初三年级学子送上祝福和精心准备的礼物,初二、初三年级也相互鼓励,交换了彼此的祝福。通过此活动达到释放学生心理压力的目的,让师生们干劲十足、动力倍增,为打好中考这一战役提供了满满的精神力量!

学校领导和家委代表为学子们准备了礼物

张贴中考祝福语

优秀学生分享备考经验

优秀学生分享备考经验

班级代表领取祝福礼物

学子们写下心愿,送上祝福

学生在树下系中考心愿带

班主任们在心愿带前留影

同学们为自己的心愿加油

学生会给初三老师送礼物

初二、初三学子互相鼓励,交换祝福

校领导慰问祝福,老师们倍受鼓舞

学校领导给备战中考的初三老师送慰问水果

活动二“沙盘游戏团体辅导”

心理咨询室是同学们倾诉烦恼,解决心理困惑的地方,也是同学们觉得很有神秘感的地方。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中,由黄静、黄燕两位老师组织指导同学们在心理咨询室里开展了沙盘游戏团体辅导活动,通过沙盘游戏体验,同学们对学会交往、懂得接纳、收获快乐有了初步的认识。这次活动也让更多的同学对心理咨询室有了更多的了解,当自己遇到心理困惑的时候能自然大方地走进心理咨询室寻求帮助。

黄静老师向同学们讲解沙盘游戏的要求

黄燕老师指导学生

学生对沙盘兴趣盎然

关于我校心理咨询室的介绍:

我校东台校区心理咨询室和映山咨询室每天都对外开放。已接待52人次的团辅和14人次个体心理咨询。

黄静老师为东台校区学生做团体沙盘辅导

陈颖老师在映山校区值班

黄燕老师在映山校区值班

张莹莹老师在映山校区值班

陶秋云老师在映山校区值班

活动三”心理电影观影会”

这个心理电影观影会可是本次活动月的精彩大戏!通过活动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体会人生的意义。我们特别邀请到资深心理老师梁晓君老师授课。观影活动分成介绍主题、现看影片、分组讨论、分享总结等环节。开场白过后,梁老师给出5个讨论主题:主题,人物,台词,场景,感悟,分配小组任务,然后集体观影。观影完成,学生们按不同的主题分组,采用绘画、涂鸦等形式汇集成员意见,为小组展示做准备。最后,同学们畅谈活动感悟,老师进行适当的点拨和启发,思想得到碰撞,形成头脑风暴。两个多小时的观影活动在同学们的精彩表现中圆满结束。

梁晓君老师指导同学们思考电影中的心理冲突

孙蓉书记参与学生讨论

阳倩主任指导学生讨论

梁晓君老师指导学生讨论

张莹莹老师指导学生讨论

学生的收获及感悟摘录:“局部大于整体,整体大于局部,我们既要从人的整体中发现他的优点和特点,又要能够不沉迷于他的个别优点,从行为、思想、个性去全面评价一个人。”“面对青春期的朦胧情感,我们应该明白爱情的意义,谨慎对待,理智处理。”“面对生活的突发变故,我们需要灵活变通。”“抓住机会珍惜当下。”“不要做话题终结者。”“掌握主动权,做自己的主角。”“不要在背后议论别人的是非。”“我们每个人要保护好自己那棵承载着我们梦想的梧桐树。”

活动四:系列主题班会活动主题班会

“珍爱生命”系列主题班会活动:我校孙道运老师及家委赵雪老师在初一年级12班开展了《积极情绪 快乐成长》等系列主题班会活动。这是结合班级实际,以班级为单位全面开展生命教育的系列主题班会。

活动五:心理危机图文制作

我校学生会宣传部同学们利用休息时间,查找资料,设计方案,手工绘制图纸,制作了精彩的原创心理危机图文小贴士。

心声

通过组织活动,咨询组老师们在学习搜集整理有关心理学知识和信息时,也进行了一次自我心灵之海的探索活动,潜能得以挖掘,心态更加积极!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既学习了心理学知识、又掌握了心理健康方法,更重要的是真情实感的体验将会是人生道路上的美好精神财富!

展望

我们将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始终,让每一位学生都成长为身心健康的合格人才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让每位学子的青春都能沐浴到灿烂的阳光,向建党百年致敬,为红色龙中献礼。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